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晔军 王建 王玥瑶) 针对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陕西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渭南澄城县寺前镇的村民在深夜不时会闻到刺鼻的气味,经过当地环保部门的深入调查,会同公安部门一起最终将制造刺鼻气味的责任人绳之以法。

  今年3月份,澄城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在寺前镇一些村庄进行大气污染巡查时,几位村民提供的信息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澄城县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几个群众说,到晚上偶尔有一股刺鼻的气味,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澄城县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宋斌:“最近我们刚刚把60万吨的焦化厂生产线关闭了,不应该再有啥气味。”

  经过深入走访,发现在寺前镇东庄子村有一家名叫陕西澄城华友镁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存在嫌疑。

  澄城县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宋斌:“现场发现,大概有1.5吨左右的废旧电瓶拆借物和焦炭的混合物,是冶炼的原料。”

  环保部门初步确定这是一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刑事案件,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

  澄城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史继学:“通过现场提取的物证,我们认为他们是利用废旧电池里面的铅板,进行非法冶炼。”

  原来,这是当地人李某和福建人张某合伙开设的一个非法冶炼黑窝点。得知警方调查的消息后,张某很快潜逃,李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经审讯,他们从2016年11月开始租赁陕西澄城华友镁业有限公司的废弃厂房从事非法冶炼。不到半年时间,非法炼铅近千吨。

  澄城县环保局局长李云鹏:“为了逃避监管和打击,他们都是利用夜间进行隐蔽生产,也是在夜间进行运输。”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侦查中队队长吴刚:“以每吨价格大概15000到16000元不等销往河南济源。涉案金额目前查明1500万左右。”

  这起非法加工冶炼,污染环境案件是我省成功侦破的首例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目前,涉案嫌疑人已经被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