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派人现场指导市民使用微信、支付宝办理租还车。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11月13日起,安康市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永安行3种方式在城区租借公共自行车。据安康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初步统计,自11月13日至14日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已办理了300余次公共自行车租用业务。

  随着用微信、支付宝、永安行等3类方式外,加上原有的办理自行车租用卡方式,目前,安康市民共有4种方式可租用公共自行车。其收费标准为,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按照1元/1小时计费。

  现状:

  电子支付方式方便市民

  “出门如忘带租车卡还能用微信办理租车,这下更方便了。”11月14日下午,市民马芳在安康南环路一公共自行车租车站点用微信办理了租借自行车业务。此前,她一直用租车卡办理自行车租还。

  市民卜军在办理租车业务时建议用永安行办理公共自行车租用,这款APP上有站点分布、车辆数量等直观信息,并可选择信用租车,对于有600分芝麻以上信用的人,可直接办理租用业务且不需现金。“也就是说1小时内免费骑行。1小时外,按照1元/小时收费。”

  通过体验记者发现,相较于永安行、支付宝两种租用自行车模式,微信具有使用范围广,操作简单,退款便捷等特点。记者比较发现,在3分钟内用微信即可办好自行车租还业务。

  自行车桩及后轮和站点介绍上的二维码太多,使用极易混淆,市民建议用颜色区分。

  建议:

  用颜色区分识别码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自行车站点及车上有APP、公众号、车辆二维码等5个识别码。有市民因误扫公众号办租还自行车致租借失败,增加了咨询和投诉数量。

  市民建议,可用不同颜色区分支付码、车辆自身代码及公众号。将微信等便于操作的识别码优先排列,供市民使用,以减少租借时间方便骑行,为城市缓堵保畅、绿色出行服务。

  安康市民可用3种方式办理租用公共自行车。

  提醒:

  安康高新区公共自行车暂不支持电子支付

  安康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负责人周波介绍,因刚开通微信等电子租借公共自行车业务,加上目前城区部分道路施工,少数站点因施工暂不能使用,请市民给予谅解。

  他还称,因安康高新区公共自行车微信等电子平台正加紧建设,也不能用通微信等方式租还,“但持自行车租用卡的用户仍可办理自行车租还业务”。

  周波还提醒,市民在办理租还公共自行车时如需咨询投诉,可致电(0915)2365555、236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