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显艳正在放羊

  本报安康讯(王琛记者吴琛)家住白河县麻虎镇兴坪村的大学生衷显艳,自小便有着浓浓的乡土情结,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山大沟深、土地瘠薄、信息闭塞的家乡,开始了艰辛的创业旅程。

  2011年,25岁的衷显艳响应全民创业的号召,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依托当地山林优势,发展以畜牧养殖为主的特色山林经济。2014年初,衷显艳成立骏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在短短1年半时间里规模不断壮大,2015年4月被评选为“青年创业示范基地”,衷显艳也被评为“全民创业标兵”。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现代的“牧羊女”。

  产业发展呈现蓬勃之势,面对丰厚的利润,衷显艳首先想到的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尽早让全市闻名的贫困村兴坪村旧貌换新颜。按照“有林地者放牧,有田地者种草”的原则,衷显艳把合作社分三种模式:农户领养母羊,所生羔羊由农户与养殖厂平分;农户领养羔羊,每只仅收取500元成本,特困户免费;农户种植草料,养殖厂按照市场价回收,但每公斤不低于5元。起初,群众不相信有这等好事,衷显艳就逐家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还请来驻村工作队讲政策、作担保,邀请县农业局专家上门指导技术,渐渐地群众为其诚心所动,开始走上抱团发展之路。2016年,骏鑫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50户,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合作社牛出栏56头,羊出栏120只,净收入25万余元。

  在衷显艳的引导下,一个曾让当地政府头痛的缠访户成为养殖厂的技术人员,月收入达3000元。合作社不仅富了本村百姓,还带动了邻镇邻村群众。除了以各种形式加入合作社,衷显艳还有偿流转贫困户闲置土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截至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累计用工90余人次,与13户困难群众签订长期务工协议,逢年过节时,她都会为工人们送去新衣新被、米面粮油和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