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油耗子”说的是那些偷盗原油的犯罪分子,他们行动狡猾,作案隐蔽,但却逃不过公安民警的火眼金睛。今天(11月14日),陕西省公安厅公布了一起利用小客车盗窃原油的特大案件。

  省公安厅的通报称:9月22日,省公安厅经文保总队民警联合榆林警方在307国道定边段执行时,一辆陕A牌照的小型依维柯客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省公安厅经济文化保卫总队工业能源科科长庞景刚:“当时上午十点多钟,现场查获了依维柯,他对(车辆)进行一些改装,对车辆的玻璃进行一些贴膜,从外观上,看不出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根据我们日常工作的经验,我们判断,可能是非法运油车辆。”

  民警打开车门后,里面的景象更让人大吃一惊,客车的座椅被拆掉装上巨大的储油箱,装了近2吨盗窃而来的原油,而民警对车辆进一步检查后发现,这辆车早已经过了报废的年限。

  省公安厅经济文化保卫总队工业能源科科长庞景刚:“在车辆行驶当中,为了躲避查扣,会对行人和交通安全造成危害,运油车辆一般都是一些报废、无牌车辆,在安全上存在一定的隐患。”

  民警随即将车辆驾驶员控制,并根据车辆信息顺藤摸瓜,对这辆车的油源进行追查。

  办案民警:“咱回去调这个车主是谁,找人开始查看这个油源头是哪里的。”

  民警介绍说,当天在路查行动中,共查处非法涉油车辆3辆,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非法原油3.26吨。目前,这些非法运油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省公安厅经济文化保卫总队工业能源科科长庞景刚:“非法倒油的这种行为,对国有资产流失造成损失,影响了油区正常的生产秩序,希望广大群众今后发现这些非法运输、盗窃原油的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