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喜顺)做好事可获积分,凭积分可在“超市”换领物品。11月9日,铜川市宜君县“宜馨超市”正式对外营业。同时,宜君县委、县政府将首批193张“宜馨卡”发放给全县各类模范人物和脱贫典型。今后,凡持卡人均可凭卡内积分,在全县37家“宜馨超市”兑换物品。

  当日,记者在新开业的位于宜君县城宜阳中街的世纪家乐“宜馨超市”里看到,这家超市与一般超市的商品没有什么不同,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唯一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商品没有标价,不能用钱来买,每一件商品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顾客”可以用“爱心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商品。

  据宜君县县长曹全虎介绍,2017年7月,该县棋盘镇马庄村设立了一个“爱心”超市,表现突出的贫困户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9月,为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推进新民风建设,县上决定将这一做法在全县推广,“爱心积分”使用的对象也从原有的脱贫典型扩展到各类模范和先进人物。目前,宜君县已经建成爱心超市县级总店1家、镇级9家、村级27家。这些超市的物品也全都来自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赠。

  据了解,宜君县每村(社区)每年可分配1200积分。为了管理、监督好积分的分配和使用,该县在各村(社区)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每村(社区)设立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各村还设立了“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积分公示榜”,对村上当月的积分情况予以张榜公布,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除了兑换物品外,持“宜馨卡”还可在宜君县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在指定的照相馆每年免费拍一张全家福,还可在指定的宾馆、餐饮店、医药企业、理发店、洗车店等爱心联盟企业和门店受到特别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