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红娟 李楠 志丹台 鲁云)男子假装女性身份进行网络交友,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就以谈恋爱为由向受害人索要钱财。近日,志丹县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诈骗案。

  今年十月初,志丹县公安局接到受害人王某报案称,自己在网络交友的过程中,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被人骗取了5万多元。

  志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志强:“在今年9月份,在微信上自称为一个单身女性人,主动要求加他,微信通过以后,双方通过进一步聊天确定了恋爱关系,后受害人多次要求与嫌疑人见面时,嫌疑人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见面。”

  根据受害人回忆,这名自称单身女性的网友在与自己交往的过程中,不断以“交友、结婚”等理由来骗取自己的信任,而随后就开始不断索要钱财。

  志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志强:“在两个月交友聊天过程中,嫌疑人一直以自己家里面有急事,向受害人先后8次索要现金5万余元,有的是通过微信转账,有的是通过受害人给银行打款的支付方式。”

  由于受害人仅仅知道对方微信账号,真实身份不能确定,而且整个诈骗过程都是通过网络完成,给侦破工作带来不小难度。经过刑侦、网安等部门的合作,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长期在延安吴起县活动,并将这一假冒女性、实施诈骗的男子抓获。

  志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徐晓红:“预防网络诈骗要牢记九个字,不轻信、不转账、不透漏,尤其是在网络交友过程中,一定要理性对待不要轻信网友,绝不轻易给钱,汇款转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