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波一边挂吊瓶一边给病人看病(资料图片)

  宝鸡凤县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洪波在工作中腰部不慎扭伤,为了不耽误患者就诊,他忍着疼痛,连续一周时间一边输液一边为患者看病,他的敬业精神,被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看到,拍照片发到微信群中,被转发到网络上,引起网友的广泛点赞和热议,成为“网红医生”。

  11月2日,记者深入秦岭山区,到凤县医院内一科杨大夫的门诊室,亲眼目睹了他对每一位患者耐心细致地诊治过程,以及他到住院部查房会诊时对重病患者的关切之情,见证了这个“网红医生”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严谨的职业操守。

  社会专家认为,“一边挂吊瓶一边为患者看病”,之所以能够获得人们的普遍赞誉,一方面是对这种敬业精神的推崇、点赞;另一方面,也是人们对良好的医患关系的呼唤和期盼。

  一上午接诊45人 没有休息一分钟

  11月的秦岭山中,气温突降,寒气袭人,在凤县人民医院内一科门诊室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有十几个等候看病的病人。这些病人大多来自秦岭山区边远乡镇,为了省钱省时间,他们当天就诊当天返回。因此,杨洪波在工作期间,尽可能少喝水甚至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耽误病人的诊治时间。

  “杨大夫,你快看看我老伴的病情到底咋样?她都难受好几天啦。”从20公里外的南山湾赶到县城的刘俊义老人,陪着68岁的妻子刘莲凤慕名到凤县医院内一科杨大夫门诊室看病。“老人家,你不要担心,让我先给你看看。”杨洪波拿出听诊器,在患者刘莲凤胸腔上屏心静气仔细听了听,然后,询问她的身体感受,是否咳嗽、吐痰,是否用过药物?最后确诊为肺部感染,并根据其病情以及家庭收入状况,对症给她开了消炎药等。刘俊义老人这才放心,不停地道谢。

  对于杨大夫的医术和服务态度,凤县退休教师、66岁的何淑萍老人伸出大拇指连连夸赞,她说:“我患有高血压,每个月到杨大夫这儿看病测量一次,吃他给我开的药,三个月时间,高压从180降到了130接近正常,每次到杨大夫这看病,他都很有耐心,提醒我生活起居注意事项,还有饮食调理,让人非常感动。”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杨大夫坐诊期间,从早8点到上午11点半,诊断45人(次),他没有休息一分钟,没有喝水也没有上厕所。据悉,一上午45人的就诊率,对于杨洪波大夫来说并不算多,每周一周二才是高峰期,平均诊断病人70-80人次,他常常工作到1点半才下班,这时医院食堂已经关门,他只能到街道上买碗面凑合吃一顿。

  对于意外走红网络成为“网红医生”,杨洪波坦诚既没有想到,也不太在意。他说,“我作为一名医生,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解除病人的病痛是职责所在,网友对我的夸赞,我感谢他们的好意,但我不太适应这种场面。”

  从业36年 没收过红包没吃过“谢医宴”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凤县医院杨洪波大夫“挂吊瓶为患者看病”,并非一时冲动偶尔为之,而是他长期坚守职业操守的一贯表现。

  去年11月21日,杨洪波不慎把腰扭伤了。经本院骨科大夫查体后诊断为急性腰部损伤,劝他请假休息,但是当时是个周一,他所在科室门诊量特别大,他就坚持着边打吊瓶边给病人诊治,一直坚持了一周时间。

  患者王保利是一位高血压患者,这天,他正好到医院找杨洪波做例行检查,见此情景很受感动,就拍了几张照片发到微信群里。没想到他随手拍的几张照片,却在微信群广为传播。

  据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今年55岁的杨洪波,1982年7月,从宝鸡市中医学校毕业后,扎根在秦岭深处的凤县,从乡镇医生干起,到凤县医院当副主任医师、科主任,这一干就是36年。工作多年,他没有休过一次探亲假、年假,没有收过一次红包,没有接受过一次宴请。去年11月,杨洪波带病坚持为患者看病的行为,经过微信、网络的传播,又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他的敬业行为感动了很多人。由于他工作严谨扎实,医德高尚,医术精湛,2017年4月,杨洪波入选“陕西好人榜”;2017年8月,他又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记者在凤县采访时,连开出租车的司机师傅,都为他们凤县出了杨洪波这样的好医生感到骄傲和自豪。

  记者对话“网红医生”杨洪波

  三秦都市报:杨大夫,30多年前,你从宝鸡中医学校毕业,分配到秦岭山区边远乡镇医院工作,这段经历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影响?

  杨洪波:我刚从学校毕业,就分到凤县红光卫生院,距离县城几十公里,那里的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连吃饭问题都无法解决,我只能自己学着做饭。半年后,调入凤县南星(公社)卫生院。由于当时的交通很不方便,一般群众得了病都在基层卫生院治疗,我所学的知识根本不够用,也无法向别人求教,只能花钱买医学书籍订医学杂志,一边打基础自学,一边报考成人大学。1992年12月,我取得了陕西中医学院大专学历。这3年多时间的“乡村医生”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磨练了我的意志,真是获益匪浅。

  三秦都市报:从事医生职业36年,你最大收获是什么?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杨洪波:我从1999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凤县农村进行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抽样数据调查工作。花了六年时间走访了1000多户村民,调查3000多人,完成了凤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调查摸底工作与跟踪回访工作。为了减少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我先后在当地农村、机关单位举办了50多场健康讲座,义务为患者进行健康体检,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我感到遗憾的是,1994年我妻子从凤县医院调到宝鸡工作,我们两地分居直到今天。我儿子当时只有5岁,我半个月回一次家,顾不上照看孩子,孩子没有享受到父爱,我感到愧对家人,只有等退休后慢慢补偿了。

  三秦都市报:你怎么看待医患纠纷?

  杨洪波:我们科室平均每年接诊2800人(次),由于严格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采取“两诊一护制”,即坐诊和住院诊断两级诊断,加上精心护理,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医患纠纷。目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这个我能理解,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一是要有责任心,二是严格履行自己的义务,三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能做到这三点就可以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

  人们呼唤良好的医患关系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陕西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国琪认为,近年来医患纠纷也不时见诸报端,一边是医闹频发,一边是医生戴着钢盔上班,这种现象很不正常。而杨洪波“带病为患者看病”的行为,之所以能够获得人们的普遍赞誉,获得网友的好评,一方面是对这种敬业精神的推崇、点赞,另一方面,也是人们对良好的医患关系的呼唤和期盼。本报记者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