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大爷说,他现在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尽快出院回家,给老伴包饺子吃。

  “我不能倒下了”,在经过漫长的焦灼、纠结和再三权衡之后,田大爷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再进行一次膝关节置换手术。他已经76岁,此前两次膝关节手术,都以失败告终,这次他很笃定,“我要做老伴的拐杖,陪她一辈子。”

  田大爷是咸阳人,一儿一女,事业干得都很出色。

  老伴和他同龄,患糖尿病多年,腿脚不便,平日里靠坐轮椅出行。

  “我这膝关节不好的毛病,已经几十年了。”田大爷说,最早是酸胀、疼痛,到2014年前后,疼得更厉害,走路、上楼梯都成了问题。当年10月,他在当地医院做了左膝关节置换手术。前3个月,恢复得不错。后来,他觉得手术部位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左膝关节已经感染化脓。2015年10月,他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田大爷说,之所以做两次手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伴。“孩子们平时忙,我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我年轻时当过兵,身体素质很好,只要手术能把腿疼的毛病治了,照顾老伴不成问题。”

  让他遗憾的是,第二次手术仅维持了几个月,他的左膝关节越来越疼,连走路都成了问题。

  今年10月27日,田大爷到了西安红会医院,见到了膝关节病区主任马建兵。

  “老爷子年纪这么大,还得忍痛照顾老伴,感动了我们很多医生和护士。”昨天,马建兵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11月1日,经过对田大爷缺损骨头的精确测量、设计,一块由钛金属3D打印的垫块,作为连接假体和骨头的桥梁,顺利植入田大爷的左膝关节。“手术后第二天,我就可以下床用助走器走路了。”田大爷说,他现在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尽快出院回家,给老伴包饺子吃。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孙忱赵一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