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卢萌 通讯员 赵康栋

    继去年空气优良天数大幅度增加之后,今年前三季度,韩城市的空气优良天数已经达到138天,同比增加了8天,空气中二氧化硫、PM10等有害气体浓度大幅下降。在韩城,蓝天白云正在成为群众抬头可见的风景。

  韩城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长期以来,饱受污染之苦。特别是工业聚集的龙门地区,烟囱林立、三堆(煤堆、渣堆、沙堆)遍地、煤灰飞舞,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着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近年来,韩城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愚公”之志和“壮士断腕”之决心,举全市之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一步一个脚印,抚平环境污染带来的累累伤痕,全力为市民提供宜居宜业的一流环境。

  铁腕治霾“1+8”暨20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是韩城市向污染宣战的大战役。全市还实施了投资108亿元、建设107个项目的生态环保“双百工程”。2016年开始,韩城市先后关停取缔100多家小水泥、小钢铁、小焦化、小电力企业,取缔“散乱污”企业103家,6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施环保技改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淘汰燃煤锅炉555台,实施“镇村气化”6300余户,淘汰黄标车175辆,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496家,规范整合169家汽修企业,21座加油站完成3次油气回收治理,城市主干道、108国道机扫率达到95%。近几年,韩城市先后清理108国道两侧230余处400万吨煤堆、矸石堆和垃圾堆,腾退土地4000余亩,全部进行了植树绿化,彻底消除龙门地区最大的污染源。

  从2014年开始,韩城市从污染最严重的龙门地区和治理难度最大的农村入手,启动实施“五城联创”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同步推进“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优化”工程,先后建成全国生态示范村1个,省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3个,市级生态示范村124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已顺利完成国家技术评估。

  韩城还实施全域绿化。高标准建成了10万亩“北林”工程、12公里国道宽幅林带和21公里西禹高速沿线生态长廊,栽植月季130万株。投资100亿元,加快推进“引黄入城济澽”工程和10个生态湖项目,加快构建湖河贯通、湖库相连、库渠相融的百里水系网络,国家文史公园和南湖公园先后对外开放,澽水河生态治理项目即将竣工,“关中水乡”“北方乌镇”已现雏形。

  环境的改善促进了韩城市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以来,韩城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仅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来韩城旅游的人数就高达158万人次。

  “韩城这地方真好!”

  “韩城真美,都不想回去了!”

  “好干净的城市啊!”

  ……

  很多游客不停地感叹韩城优美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