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陕西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12户,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目前陕西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12户,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11月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陕西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12户,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陕西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进展,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有升,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截止9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3533.0亿元,同比增长13.1%。今年1-9月份,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17.4亿元,同比增长22.5%;利润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138.5%。

  据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8月份通报,陕西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名第5,营业收入排名第6,利润总额排名第10。陕西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有12户,其中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有效落实,被国务院国企改革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据统计,2016-2020年36户省属企业安排改革事项共1534项。经过考核,截止三季度末,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改革事项584项,占改革事项总数的38%,按计划全部完成。

  4户企业员工持股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去年6月以来,省政府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在省属18户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等“六项改革”试点。

  今年6月,六项试点涉及的18户企业全部方案批复完成。能源集团等4户企业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获批复,能源集团已经初步搭建起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核心能力的“2+N”制度体系;中陕核陕西华浩轩科技公司等6户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进展顺利,计划2020年,省国资委系统有望在主板和创业板上报上市的企业约20户;目前4户开展员工持股的企业均已获批进入实施阶段,其中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员工持股的各项程序。

  去年关闭18处矿井和1座高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的重大改革举措,陕西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仅在煤炭钢铁去产能方面,2016年共关闭18处矿井和1座高炉,退出煤炭产能1815万吨,退出炼铁产能60万吨,安置职工1.1万人。提前完成了年度去产能任务。

  与此同时,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三品”建设,开展了对标考核,推行精细化管理,降低企业成本,省属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16年达到1.6%,高于全省1%的平均水平。

  “党建工作对国有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2016年8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1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国企党建工作。”据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介绍,省国资委在组织指导省属企业及其子企业按照党建总体要求修订公司章程的同时,安排开展修订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集中清理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职较多和党委班子成员与经理层班子成员高度重叠等问题,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36户设立董事会的企业基本实现了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专职副书记也已陆续配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