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年的体检季,很多人在体检中被查出幽门螺杆菌呈阳性或是弱阳性,也有一些人,每年体检幽门螺杆菌都呈弱阳性。幽门螺杆菌是怎么感染的?是否可以彻底治好?为此,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西京医院消化五科主任时永全、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庄坤。

  感染诱发胃癌比例仅为1%

  时永全介绍,我国幽门螺杆菌平均感染率为57%左右,西安市为60%左右,处于全国平均值。感染幽门螺杆菌后,确实与胃癌有一定的关系。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比正常人可增加6倍左右的风险,而消灭幽门螺杆菌后,可降低30%-40%胃癌发生率。但由于感染幽门螺杆菌而诱发胃癌的比例仅为1%,并且从幽门螺杆菌到胃癌,需要15年-20年,甚至更长,所以,单纯感染幽门螺杆菌并不可怕。

  没症状不需治疗

  时永全指出,即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如果没有明显的感觉,也不需要治疗。但如果患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贫血、紫癜等疾病,幽门螺杆菌同时为阳性,为防止诱发胃癌,应尽快彻底治疗;凡是胃癌高危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也应及时治疗。另外,对于有腹胀、胃部隐痛、反酸等明显胃部不适的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也应及时治疗。

  抗生素需使用够时够量

  庄坤介绍,西安市中心医院于2013年1月—6月对门诊220例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调研发现,患者对原先治疗幽门螺杆菌常用的三联抗生素耐药率较2008年有所升高。这与老百姓平时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量不足、时间不够均有很大关系。目前,对于幽门螺杆菌的治疗来说,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四联抗生素,至少服用两周,即使没有症状,也须够时够量。

  口口传播是主要感染途径

  时永全说,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是无菌的,即使母亲已经感染幽门螺杆菌,也不会传染给胎儿,但孩子出生后,家长近距离给孩子喂奶、喂饭,甚至自己品尝后再给孩子喂都会将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孩子。

  庄坤表示,经常亲孩子的嘴、脸,近距离跟孩子说话等,也可能传染给孩子。对于成年人来说,常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近距离接触、一起吃饭也会增加感染几率。因此,为防止感染幽门螺杆菌,尽量分餐或使用公筷。本报记者刘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