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彬 王婧 屈光波) 在镇坪县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一种名叫岩耳的植物,亦食亦药,采摘人要攀爬到悬崖峭壁之上、冒着遭遇落石和毒蛇的危险,因为采摘困难,岩耳也被人们视为食中之珍品,接下来,我们的记者就带您一起去了解一下岩耳的采摘过程,认识这一大巴山里的珍贵植物。

  秋天里的大巴山安详静谧,趁着天气晴好,曙坪镇桃园村村民李坪来到位于镇坪县飞渡峡景区内的城墙崖,准备攀悬崖、登峭壁寻找岩耳。

  镇坪县曙坪镇桃园村村民李坪:“软的好摘,太阳来了之后你就要带水了,它是枯的,采的时候会烂,如果来的早的话它是润的,摘的快。”

  岩耳,又名石耳,生长在大巴山的悬崖峭壁之上,它营养丰富,具有消炎滋补的特殊功能,但是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苛刻。

  镇坪县曙坪镇桃园村村民李坪:“主要是火石岩和麻古石,它都在陡峭的地方长。”

  两根50米的长绳就是李坪在崖壁上采岩耳的唯一保护,登上崖顶,他将绳子的一端牢牢拴在稳固的树干上,另一端捆在自己身上,慢慢下沉,小心翼翼的在崖壁上寻找和采摘岩耳,既要确保采摘速度,又要防范各种危险,确保自身安全。

  镇坪县曙坪镇桃园村村民李坪:“怕的是上头有石头掉下来打脑壳,再就是下去时防止岩缝里有毒蛇。”

  时间已是下午4点钟,李坪已经在崖壁上工作了6个多小时,今天他采摘了近一斤干岩耳,可以卖近400块钱。“三年长个疤,五年铜钱大,三十年才长巴掌大”这是形容岩耳的生长速度。由于岩耳生长极其缓慢,市场需求又很旺盛,且人工无法培育,一斤干岩耳均价都在400块钱以上,靠采岩耳,李坪一年可以收入三四万元钱。

  镇坪县曙坪镇桃园村村民李坪:“生长周期上,鸡蛋这么大的要长七、八年,如果说直径有上十公分这么大的,要长十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