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晓峰摄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明天是霜降节气,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主要受西北气流控制,陕北天气晴好,关中、陕南云量较多,局地有零星小雨。

  昨日7点,关中和陕南大部的气温已经在10℃以上,午后不少地方气温升至17℃以上。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明天是霜降节气,它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开始。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意思是说,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在霜降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风俗,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医生说,霜降过后,气温变化不定,人体的抵抗力有所下降,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此时节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所以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注意添衣防寒保暖,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栗子等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止咳化痰的食物,同时多喝白开水和菊花茶,调补肝肾。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间多云,12~19℃;今晚到23日阴天,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有小雨,13~17℃;24日多云转阴天,12~19℃。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西安以多云天气为主,建议已成熟田块抓住有利天气加紧收获晾晒;已收田块及时散墒,确保秋播作物按时播种;已收获作物注意晾晒,防止霉变;已播田块做好出苗及苗期田间管理,注意查苗补苗,促进壮苗形成。

  受前期阴雨天气影响,目前,猕猴桃果区仍有“秦美”、“海沃德”等晚熟品种果实尚未采收。预计20—24日,猕猴桃果区暂无降水天气过程,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适宜猕猴桃果实采收、运输及入库。果农应抓住降雨间歇的有利时机尽快采收,同时要注意贮藏条件,灵活掌握出库时间,以防出现软腐病、灰霉病等病害的发生。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