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 张佳伟)汉代的兵器、唐代的点心、西域骆驼、汉人的马、丝绸之路上的丝绸和瓷器……来自西北五省区12家博物馆的140件文物珍品组成的“长安丝路东西风”文物出现在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展览上都有哪些亮点呢?一起去看看吧。

  眼前您看到的这些点心、馄炖,可是非同一般,它们都是从新疆吐鲁番唐墓出土的唐代面食食物,距今已有1300多年。在“长安丝路东西风”展上,还有不少这样有趣又珍贵的文物。

  这次“长安丝路东西风”展览展出的文物来自西北五省12家博物馆,有140件。分为凿空西域、佛陀东来、长安回峰和丝路禹争四部分,都是汉唐时期丝路沿线东西文化交流的代表性文物,并首次以文物与文化遗产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10多件文物更是首次亮相陕西,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的虎形圆金牌、菩萨头像等。

  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副主任杨效俊:“因为汉唐都城长安,不仅是当时的国都,也是当时东亚地区最发达的城市,也可以说是中华文明的代表,我们在组织文物上提炼出文物价值,这些价值包括人文价值,包括丝路的财富商业价值,第三个丝路的公益美学价值。”

  据了解,本次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展出时间将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