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积分银行正在改变村民的观念和生活

  首任道德积分银行行长谈忠孝

  在汉中勉县武侯镇咸河村,只要村民积德行善做好事,都可以通过道德评定委员会评分后记录在册,而储存在道德积分银行的积分,可定期兑换生活用品。该村第一书记表示,“道德积分银行”肯定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促进村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已经开始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超市老板成了首任行长

  10月13日下午,汉中市勉县武侯镇咸河村支部书记胡海平把重新整理好的“咸河村道德银行积分登记簿”交给首任行长谈忠孝,叮嘱他“把好人做的好事要写具体,因为这事和钱挂钩着,不敢有半点马虎。”

  两月前的8月10日,村民谈忠孝开办的超市大门上方,悬挂起一块由村“三委会”共同制作的“咸河村道德积分银行”牌子,村民从超市外墙张贴的“实施办法”中了解到,村民如果做了尊老爱幼、拾金不昧、积极协调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参与集体活动等好事,就有资格成为村里的好人,其行为还可以换算成分数,储存在“道德积分银行”里,按照1分1元钱的兑换方式,在谈忠孝的超市中换取等值商品。

  第一位储户是82岁的齐仁新,20年前从县自来水公司退休后在家经营小商店。他家门前有一口上百年的老水井,是六七十户村民主要的生活水源地。齐仁新是维护水井的义务管理员:打捞水中的枯枝落叶,清理水井旁的垃圾,及时疏通四周的退水渠。每次进行井底清理,也总是自告奋勇第一个下井。

  “以前这个井水真让人不放心。井边满是鸡粪,夏天还有蝇蛆,一年四季水里都有腐败的落叶。每次挑水村民都习惯骂两句,可就是没人动手清理。”村民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齐仁新老人退休后就主动担负起保洁工作。遇到雨雪天气,村子四周的水渠遇到堵塞,都是他带头去疏通。

  前几年齐仁新做心脏支架手术和去年左膝盖骨折住院期间,还叮咛老伴替自己去井边搞卫生。自从老人主动管理起这个水井之后,大家吃水就放心了。村民被老人的事迹感动,写了一篇表扬稿送到了当地的新闻单位。“虽然稿子没发出来,但老人做好事的热情却没有减。”

  齐仁新对于自己成为“道德积分银行”第一位储户并不知情,他笑着摇手解释:自己是个老党员,何况也在老水井中吃水,打扫卫生利人也利己,算不上好事。

  村支书胡海平解释说,老人今年7月登上了村上的“善行义举榜”,照片和事迹都上了墙;道德积分银行成立后,村民们首先提出要给老人记上一笔。“初步决定打20分,让好人要得实惠。如果老人继续坚持,还可以追加分数。”得到村支书的鼓励后,齐仁新老人高兴地保证:先努力一大壶菜油,吃起来绝对香。

  用善行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咸河村位于勉县县城以北6公里的浅山区,辖10个村民小组,380户1153人。现有贫困人口78户185人。武侯镇政府干部告诉记者,由于该村没有集体经济,许多工作都很难开展。外村村民争抢当干部,这个村的村民却对服务村民的岗位不感兴趣。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出现了部分贫困群众怕苦怕累、缠闹巧取、好吃懒做等“精神贫困”现象。

  “村民中涌现的自立自强、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等好现象得不到弘扬,反而还会招来风凉话。评选贫困户却争着报名,堵住村委会,抱着干部腿要吃低保的大有人在。村组干部督促有的村民搞好房前屋后卫生,还被怼一句管得宽。”村支书胡海平表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三委会”意识到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必须同步跟上,脱贫要“志智双扶”。

  经过大家讨论后决定,每年发布村里的“善行义举榜”,每期评定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五方面的模范代表。

  今年7月,首期“善行义举榜”评选发布,选出了5位代表模范。但是如何让模范带动更多的村民做好事,从而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成了摆在村干部面前的难题。

  “我们就想,是否能将村民中点点滴滴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作为鼓励并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再象征性地给他们物质奖励。给村民自己建起良心存储库。”武侯镇咸河村第一书记付浩说,经过再次商议,“道德积分银行”这个想法就出来了。

  “让好人干好事有奖励,乐于干好事,让懒汉学着干好事,带动乡村文明风尚。”武侯镇党委书记王立道提出设立“道德积分银行”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记录发生在村民中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从而让好风尚发扬光大。

  “村民谈忠孝家开的超市位于核心地带,平时村民几乎都在那里购买生活和生产用品,人流量大,人口集中。选择超市兼职‘道德积分银行’,既能起到宣传作用,又方便了村民。”咸河村村主任杨艳告诉记者:村民公认谈忠孝为人很正派,就推选他做记录员兼任首任行长,负责将村民的善行义举记录下来,最后在他家的超市给村民兑换商品。

  积分到年底能换成大米

  咸河村“三委会”充分尊重村民自治,由村三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评定委员会,拟定道德行为评定标准,给村民善行义举进行评分。

  “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和建设发展,每参加一次积2分;积极协调解决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的一次积5分;被评为年度尊老爱幼典型的积3分,拾金不昧一次积2分;被评为年度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的各积15分;上‘善行义举榜’的积20分。”村主任杨艳说:咸河村民风很淳朴,大家骨子里还是好面子的,想出这种法子管理村子,为的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振奋村民士气,最终让全体村民和睦相处,日子过得更幸福。

  记者在谈忠孝的超市外看到,悬挂着“咸河村道德积分银行”的招牌格外醒目,外墙上悬挂着《道德积分银行实施办法》、操作流程和善行义举收集箱。

  “村民为大家做了好事或有善行义举行为,可以自荐,但要有证人或者其他村民佐证,其他村民也可以推荐。村干部也会收集这类线索,既可以直接过来找谈忠孝登记,也可以把信息放到收集箱里。谈忠孝把这些线索收集并登记在册后,由评定委员会每月进行公示、核实,然后打分。对有异议的,评定委员会负责答复并再次公示,如果还有村民提出异议,评定委员会再次复核,最终才能将积分正式存入道德积分银行。”村支书胡海平表示,整个过程都会公开公正,接受监督,年底还要公开隆重表彰优秀者。

  行长谈忠孝看到村支书胡海平,马上打趣道:“给你还记了5分。”原来64岁村民曹正明儿子失踪5年了。他被确诊患肺肿瘤两年来,每次病重住院,都是村支书胡海平跑前跑后地帮忙。今年9月30日曹正明因病去世,胡海平又主动给他理发、刮胡子、擦身、换衣服。曹正明火化后,胡海平买来红布,把曹正明的骨灰和一撮头发包在一起,寄放在安全地方,等待日后曹正明的儿子回来后认亲。

  “他为给曹正明治病、火化,还垫付了四五千元。放炮、烧纸,行鞠躬礼,真和曹正明的儿子一样。”村民被村支书的善举感动,纷纷要求给他记分。

  胡海平问谈忠孝“积5分能换个啥”。谈忠孝拿过一小袋洗衣粉。胡海平举起来笑着对村民说:村上鼓励大家当好人、做好事,光荣还实惠,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别看奖励的钱少,但是关乎每个人的面子。然后他把洗衣粉又还回去,表示要和大家一起做好事,到年底把这洗衣粉,变成一袋大米。

  让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

  记者翻开谈忠孝手中的道德积分登记簿看到,从8月10日开业以来,已有9位储户在该行存储积分,其中5名村民是曾登上咸河村“善行义举榜”的模范代表。

  68岁的陶保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悉心照顾102岁的父亲陶郑新,身体硬朗的陶郑新也力所能及地料理家务。父慈子孝的和谐关系感动乡里乡亲,今年陶保明荣登村里的“善行义举榜”,获得了20分。

  李培有2015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一直担任村文书,尽职尽责给大家服务,加班加点干工作更是家常便饭,拟记20分。

  杨全龙是优秀共产党员、复原军人。常年义务帮扶邻里,诚实守信拟记20分;齐庆明为挽救儿子性命,不顾及自己生命为儿子捐肾,拟记20分;彭发新义务维修饮水管道,拟记3分;杨林主动清理水池,拟记3分;孝敬丈夫90岁爷爷的好孙媳黄艳萍拟记3分。

  “对于村民的不道德、不文明、有损集体利益的行为,经评定委员会评定,扣除相应积分。但是村上没有罚款的权利。因此,我们决定,对于批评教育后仍不思悔改的,在村上予以通报批评。”村支书胡海平表示,原计划奖金从办公经费中挤出来,可是经费实在太紧张了。最后村干部找帮扶的勉县二中“化缘”。“校长一听一年就是两三千元,认为我们做的这个事是好事情,就答应下来了。”

  勉县林业局党组书记李新春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得知道德积分银行开张的消息后,拿出200元钱表示大力支持。他说:“我们相信村民还是人心向善的。道德银行让村三委找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抓手,有了实事可干;更让村民有了归宿感和荣誉感。希望这个活动能起到抛砖引玉的积极作用,让做好事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在李新春看来,村子里的面貌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酗酒闹事、邻里争吵、不孝敬老人等不文明现象没有了。举止文明、和谐乡邻、勤劳致富、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的现象越来越多。“前两天下雨,村民都主动疏通门前渠道,连门前的卫生都比以前都干净多了。”

  “村民其实并不在乎积分兑换的几块或几十块钱的生活用品,在乎的是做了好事能够得到认可。”谈忠孝说:这件事情在村子内外影响很大,在外职工、干部和企业家都纷纷表示要捐款予以支持。“连我的孩子都打电话回来,要我也要努力。我要给大家搞好服务,挣上两分三分,不但自己脸上有光,也给孩子长个脸!”文/图本报记者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