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9、10月份,正是很多企业为第二年拓展业务而大量吸纳人才的关键时期,招聘需求集中、空缺岗位多,造成了每年该季度人才流动的高峰,这也给很多有跳槽想法的人提供了时机。

  其实跳槽是很多人职业生涯要经历的步骤,跳好了,工资会涨,职位会提升;跳不好,不适应新公司的管理理念,无法保证工作的长久和稳定。何时跳槽?如何跳槽?怎样才能对职业生涯有所帮助?跳槽之前,这些问题都是值得“三思”的。

  “任性裸辞”不可取

  很多人都向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何时起,“说走就走的辞职”也在职场中蔓延开来。职场中难免让人产生想逃离的思绪,甚至有裸辞的冲动。但辞职和跳槽虽看上去同样是离开,却有着本质的差别。

  所谓“裸辞”,即迫于工作压力,长期缺乏工作幸福感,在没有找好下家的情况下就辞职,不考虑后路;而跳槽,原因与裸辞类似,却是寻觅好下家,对自己职业规划的进一步表现。

  90后小于大专毕业后一直在频繁地换工作,两年换了五六次,最短的一次,个把月就辞工了。他在上岗、失业、重新求职的状态中频繁转换角色,有时甚至很长时间都是“待业族”。西安大明宫建材家居人力资源部主管赵女士说,追求更好的薪资、工作环境是人之常情。但一些年轻人辞职很草率,很多时候都是心血来潮地选择了辞职,着实不可取。

  跳槽更要“三思”

  到底是什么驱使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频繁跳槽?跳槽时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人才中心就业指导部工作人员高峰,他说,薪酬待遇和职业发展是促使求职者频繁跳槽的最主要原因,工资高且有发展前景是职场人永远的标杆。跳槽之前要考量清楚跳槽的原因,是想得到更高、更好的工资待遇、职业前途,还是对现有企业文化、同事关系不认同,或是工作内容没有发挥自身特长、工作压力过大以及工作与家庭生活发生冲突等。还要对自己有清醒认识,即依据现有能力和经验,是否已经具备了跳槽的资本。

  “一般来说,在一个企业或者行业内工作两年以上再考虑跳槽,才是比较成熟的。”高峰说,在跳槽前,不要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一定要核算跳槽成本,不仅是薪酬福利,还有人际关系、新环境的适应、人脉的积累等。从个人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出发,理清思绪,三思而后行。此外,职场新人一定要及早地明晰职业定位,并理清职业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走得更远。(记者 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