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晚,由省文化厅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演,拉开了陕西文化周的序幕。

  《永远的山丹丹》由《信天游》《壶口斗鼓》《祈雨》《五彩的窑洞》《刮大风》《赶脚的人》《朝天歌》和《永远的山丹丹》八个乐章构成。以党中央在陕北十三年为创作背景,以陕北腰鼓、唢呐、信天游、陕北说书等为音乐素材,由香港中乐团指挥阎惠昌执棒,陕西广播民族乐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米脂县唢呐乐团等多家单位联袂演出,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陕北史诗”。

  昨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以脱贫致富为题材的秦腔现代戏《苦乐村官》在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亮相。该剧讲述在贫瘠落后的石疙瘩村,一群渴盼美好生活又苦于无致富之路的善良村民们,年复一年地苦守着“等、靠、要”的思想。勇于进取、敢于思变的新任年轻村主任万喜,在精准脱贫政策的指引下,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色彩。该剧今晚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再演一场。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这次晋京演出是为向全国推介陕西的特色文化,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讲活陕西故事,不断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

  本报记者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