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被拐男孩回家认亲现场

  认亲现场一位母亲几次哭晕

  父子相认

  被拐男子杨某讲述自己的经历

  一名犯罪嫌疑人,二十多年骨肉分离,四个家庭终于团聚。

  “孩子啊,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你了啊!”10月13日上午,在咸阳市公安局里,双鬓斑白的父母,抱着失散多年的儿子,一声“儿”,在口中憋了太久。

  曾经拉着小手一步步走路的孩子,如今都已成年成家。面对年迈的看起来有些陌生的父母,一声“爸”“妈”叫得有些拘谨,心中却是温暖的。

  四个家庭,无数的牵挂。即使是见惯了认亲场面的打拐办民警,也拿着纸巾悄悄擦眼泪。

  弟弟被爸爸的工友拐走

  昨天,张芙蓉特意穿上了一件桃红色的衣服。“喜庆!”丢了19年的弟弟张少锋回来了,她和父母一样高兴。“王军是我爸西安的工友,来过我家两次。每次来都抱着弟弟,我们也是叔叔长叔叔短地叫,和他非常熟悉了。”

  1998年夏收的一天,父亲在西安打工没回陇县老家。王军来家里说是受其父之托,过来给帮忙收麦子。就这样,在地里忙活了一天。“那天晚上,我们还让他在家吃的饭。毕竟人家是来给咱帮忙的。”

  “第二天上午九点多,王军又来到我家。看我一个人在家,就说要领着弟弟去买东西。我根本没多想,就让他把弟弟领走了。”直到下午一点,王军和弟弟张少锋都没有回来。张芙蓉害怕了,把事情告诉了在地里干活的母亲。

  孩子丢了以后,张家的生活只有两条线——挣钱,然后找人。从西安到宝鸡,从甘肃到河南。张芙蓉给记者形容这19年的生活,“攒够了钱就出去找,钱花完了继续回来挣。不停打听,不停地问。”

  今年年中,父亲接到公安局电话,说张少锋找到了。张芙蓉高兴地翻着手机电话本,向亲戚朋友一个个打过去报喜。

  “过去,我每天都想着和弟弟重逢。那时候,他能记得我,我一眼也能认出他。可是,见面的日子越近我却越害怕。他不认我们了怎么办,他会不会怪我当年让他被人领走?”张芙蓉说着,看了看坐在后面的弟弟。张少锋对于自己的事,并不愿意多说。甚至面对父母和姐姐张芙蓉的时候,躲闪意味明显。

  对于弟弟目前的态度,张芙蓉说:“他丢的时候只有三岁,现在不记得我们也很正常。先回家认个门,然后多交流,培养感情。以后的事情,听他安排。”

  一件大衣支撑22年寻子路

  刘宏军从蒲城开车来咸阳,让弟弟也开了一辆车。“要让娃风风光光地回去。”

  “娃”指的是他的亲生儿子刘江。认亲现场,刘宏军的妻子一直靠在儿子肩头,搂着孩子的脖子,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着什么。

  “娃啊,你还记得这个不?”刘宏军对儿子的记忆还停留在1995年。“我媳妇右胳膊上有个黑痣,娃一模一样的位置也有一个。小时候,他成天晚上躺在床上,就和他妈比,看谁的大谁的小。”说到这,其妻子将衣服袖子拉上去,露出了那颗痣。儿子含含糊糊地没接话。

  “我儿聪明。家里来人了,他端个板凳让人家坐。地里干活,大人拿个锨,他也像模像样地做。”儿子的伶俐曾让夫妻俩很欢喜。

  “但是我儿的名字没起好。”刘宏军说,娃丢了以后,人家都说,你看你给娃起了个这名字,刘江,流走了吧。

  这次来认亲,刘宏军带了一样东西——刘江小时候穿的大衣。黄黑相间的图案,毛茸茸的。“那年冬天冷得很。我给娃买了一件大衣,他一共就穿过两次。”这件大衣,也支撑着刘宏军22年的寻子之路。

  “最远的地方,去了内蒙古。谁给我说一点线索,我都要去找找看。”今年5月12日,网上得知犯罪嫌疑人王军被逮捕,刘宏军夫妇连夜到彬县公安局报了案。

  “我爸80多岁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眼见到孙子回家。”说到这,刘宏军抹了抹眼泪。

  如今,刘江已经成家,还有了两个孩子。这让刘宏军夫妇开心不已。

  做午饭的工夫儿子就丢了

  当面对亲生儿子池三羊时,母亲李侠侠哭成了泪人。从老家过来认亲,他们没有给亲戚朋友说,“先把人领回去再看。”

  镜头回到1997年农历九月初三,彬县义门镇高渠村。“他爸刚好不在家。我在做午饭,娃就在院子里玩。”李侠侠回忆,那一年,池三羊6岁。

  “饭做好了我叫他,没人应,院子里也没人。我赶紧叫上娃他爸,一块在村子找,都没影子。这下我们慌了,那么小的娃能去哪。赶紧报了案。”李侠侠后悔,如果当初做饭时,让孩子在身边玩,也许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几天后,距离彬县500多公里的河南省伊川县城关镇邑涧村。村民董某经其表姐吴某介绍,从陕西一王姓男子手中购买了一个男孩。

  李侠侠和丈夫找了很多地方,但是都没有儿子的下落,“有时候我做梦,能梦见儿子。他就在院子里玩,哪也没去。”

  直到2016年12月,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盲比,比中河南省伊川县城关镇邑涧村董某某与池某某夫妇为亲子关系。原来,董某买的那个男孩,就是池三羊。

  家中干活的工人带走了孩子

  和这次找到的其他三个孩子相比,杨坚是幸运的。因为他被拐三年之后就被找回来了。所以,对于父亲、对于家庭,他没有遗忘。

  不过,和更多的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孩子相比,他又是不幸的。因为,在7岁原本应该读书的年纪,就被卖到了外地,离开了父母。

  其父杨康明说,1998年9月,家里盖房,他忙着做生意顾不上,就去人才市场找了一个监工,就是王军。他给我干了十多天的活之后,说家里有事要走。“按约定一共是180块钱的工钱,我一共给了他200块。”

  过了几天,杨坚和平时一样去上学,快到学校门口时碰到了王军。“他说去给我买个铅笔刀。我一看是经常在家干活的叔叔,就同意了。”

  “娃中午放学没回来,我想着可能表现不好被老师留下了。到了晚上还没回来。我就去学校找,老师说娃今天就没到学校来。”杨康明找到了和杨坚一起上学的同学,对方一句话让他惊出了一身的汗,“杨坚跟着你家干活的那个人走了。”原来,离开杨家之后,王军并没有回家,而是在乾县住了三天,就是在等待“时机”。

  犯罪嫌疑人卖掉亲生儿子

  四个家庭得以团聚,的确让人欣慰。但是,四起案件的背后都指向了同一犯罪嫌疑人——王军。

  1997年,在接到池三羊父母报案后,彬县公安局便成立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军(男,汉族,1964年3月5日出生,初中文化程度,户籍所在地陕西省乾县周城乡紫邀王家村)。但因其长期在外流窜,以打零工为生,多次组织抓捕未果。

  专案组发现,除了池三羊,1995年刘江被拐卖,1998年杨坚被拐卖,1998年张少锋被拐卖,均系王某军所为,遂并案侦查。

  而且,犯罪嫌疑人王某军于1999年曾因拐卖儿童罪被甘肃省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后在甘肃省柳湖监狱服刑。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先后奔赴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华山监狱、甘肃省泾川县、平凉市柳湖监狱、河南省伊川县等地调查取证,初步查明了王某军拐卖儿童案的基本犯罪事实。

  今年4月12日,在得知犯罪嫌疑人王某军可能在宝鸡市凤翔县一建筑工地打工后,专案组民警在凌晨,将正在熟睡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军成功抓获。

  由于时过境迁,王某军试图抵赖,拒不配合。针对此种情况,民警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某军供述了拐卖池某某等4名儿童的犯罪事实。都说虎毒不食子。在王某军的供述中,他于1995年6月还将亲生儿子带到河南省伊川县小庄村,经任某、方某夫妇介绍,以5000元卖给了他人。

  自此,王某军系列拐卖儿童案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深挖出拐卖儿童案件4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军已被逮捕,案件已进入依法移送起诉阶段。

  今年找回十余名被拐儿童

  认亲现场,和父母家人的激动情绪相比,其中两名被找回的孩子表现的有些疏离。

  对此,省公安厅打拐办主任杨满儒说:“孩子现场不愿意露脸,见了亲生父母适应不了,这些都是拐卖犯罪对家庭造成的危害,对父母和孩子的心灵都造成了创伤。孩子知道身世之后,从不情愿到面对,还需要一个过程。”

  杨满儒表示:“只要有线索,我们就会抓着不放。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破获了8起积案,找回10多个被拐走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