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10月13日下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延安市副市长张宏介绍了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今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对象进行重新识别核实的要求,延安市全面完成了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境内有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白于山区和洛河峡谷“两区一带”贫困地区,到2016年底,延安市14.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3.2%下降到3.86%,低于全国0.64个百分点。目前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497个贫困村,22799户、61764名贫困人口。

  张宏介绍,近年来,延安市按照稳中求进和时间服从质量的总要求,实行脱贫摘帽倒计时、常态化管理制度,计划今年实现1.18万贫困人口脱贫、163个贫困村退出和延长县脱贫“摘帽”,明年实现剩余3.81万人脱贫、334个贫困村退出、延川和宜川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延安市将实现整体脱贫。

  对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张宏说,延安市对照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和退出标准,加大涉农资金整合与财政投入力度,延安市财政增列2亿元专项资金,各县区也列出专项配套资金,全面加快贫困村水、电、路、安全住房、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延安市列入计划的1083公里乡村道路、1314处农村安全饮水设施、532个村标准化卫生室等建设工程正在抓紧推进,进度分别达到75.6%、80.2%和99.6%,今年计划脱贫退出的贫困村年底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同时,扶贫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3912户,10月底全部完成。全面启动1.84万户、5.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安置和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其中今年计划脱贫的2379户,安置住房已经建成,年底前可搬迁入住,明年6月底剩余搬迁户将全部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