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明成)受9月中旬以来持续降雨的影响,位于旬阳县城关镇李家台村王家山,光绪元年知县林元芗修建的 “文星塔”外部挡墙大面积垮塌,遭遇到险情。旬阳县文物部门积极应对,及时修补挡墙,夯实周围根基,确保文物安全。

  毗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孟达墓旁的文星塔是旬阳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重要的旅游开发资源,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文保单位连接处出现长约7米挡墙垮塌,墓冢西北方夯土滑移外溢,文峰塔塔基因原住居民院场雨水下侵产生倾斜,塔身中间两处明显裂缝分别达10厘米、7厘米,顶部部分石构件掉落,若不及时采取应急抢险排危工程措施处理,随时有可能导致险情进一步扩大,甚至造成毁灭性的自然破坏。

  群众文物保护员王可明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立即将险情报告给县文广旅游局。该局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研究制定抢救性保护方案,在将险情报告给县政府的同时,立即组织施工人员施工排危。目前,外部挡墙浆砌完成,塔基周围“三七灰土”夯实完成,消除了古塔面临的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