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词叫“挺胸抬头”,说白了就是要挺起胸膛,可就有一部分人,不是不愿意挺起胸膛,而是因为他们的“胸”有天生的缺陷。三岁的扬扬老家是甘肃庆阳的,从出生后,家人就发现他的胸膛和别人不一样。扬扬的爸爸:“孩子胸部就是一个大深坑。带到我们那医院 医生说要补钙,就一直补钙。”可补钙补了两年,扬扬不但没好转,胸部凹陷越来越深了。

  西安市儿童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卞军 :“明确诊断是个漏斗胸,而且深度超过3.5厘米,是一个超重度的漏斗胸。如果不及时手术,对心脏、肺 压迫会越来越明显。”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的畸形,因胸骨体和肋软骨向内凹陷,致使前胸壁状似漏斗而得名。扬扬第一时间进行了手术,现在胸部外观已经恢复正常。

  扬扬的爸爸:“医生看我说我也是轻微漏斗胸,我爸爸也是漏斗胸,我以前根本知道这个病。”这一家父子三代全部都是漏斗胸,而漏斗胸这种先天性畸形,常常是家族遗传的疾病,而且发布率低,一千个人里面也就一到四个人,男女患病比例大约是4:1,之所以说扬扬之前错误补钙,是医生将漏斗胸错判为佝偻病的后遗症罢了。

  而漏斗胸胸的最佳手术年龄为4—6岁,如果错过最佳手术时间,对心脏和肺部的压迫会越来越大,而且骨质硬度增加也会影响矫正效果。

  医生也想提醒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胸部凹陷,一定要带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