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钦将漫山遍野的枯木加工成创意花盆。

  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在佛坪石墩河镇迴龙寺村,这里的村民们世世代代居住在山林之间,见惯了山上、河里只能腐朽烂掉或当柴烧的枯枝、树桩,从来没有人将这些东西当宝贝。然而,“第一书记”杜彦钦出现后,这片寂静的小山村一下子沸腾了:枯枝、树桩,变身为别致的绿植,到处可见的河石、竹子,成了栽植多肉的别致花盆……“漫山遍野都成了致富的新资源。”

  “第一书记”是个文化人!这是杜彦钦在当地老百姓眼中的形象,身为汉中电视台副台长的杜彦钦戴着眼镜,看上去白净、斯文,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他一手打造的乡村旅游民宿,真的不相信这个“文化人”将一片寂静的小山村一下激活了。

  “去年我们制作的绿植盆景,卖了500多盆,帮助村民增收2万多元!”杜彦钦说,自己一开始来也是按照常规的做法帮助群众做传统产业,种天麻、板栗等当地的主导产业,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他觉得这样还是不够好。“我们在的时候,可以利用资源帮助他们推销,一旦我们离开后,他们没有这方面的销路和推广方式,岂不是又陷入困境。”

  细心的杜彦钦发现,石墩河镇森林资源丰富,村里的河沟里、山林中,到处都有河石、废旧的树桩和枯树枝,但却只能静置河中、一天天慢慢烂掉或烧灶。“我感到很可惜,这些东西如果稍作加工,就是很好的原生态装饰材料。”他说,因为村民们已经习以为常,所以难以发现其中蕴含的价值,但转变思路,这些东西都是很好的资源。

  说干就干,杜彦钦就动员村民们收集,指导他们加工、栽种山花野草,并联系汉中润兴茗茶等四家茶社和米夏多肉园等园艺企业,帮助代销、提供绿植或指导技术。

  村民们开始不以为然,心怀疑虑加工成型后,制作的作品却赢得人们的一致点赞。“那些朽木烂柴,经过这么一弄,城里人还很喜欢!”钟廷佑等村民高兴地说。去年10月,村里成立了文化创意协会,包括3名贫困户在内的10位村民成为首批会员,参与收集材料、加工、栽培等务工增收,有的村民一月最高可增收近3000元。村民们制作的创意盆景也走出山村,销往北京、西安、汉中等地。

  “我们选用枯枝、枯树桩或侧枝作材料,不能破坏生态,这样才能长远发展!”杜彦钦说,2017年还是主要通过村干部带头,形成较稳定的市场后再批量生产,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参加,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在回龙寺村文创协会的带动下,一项群众增收并且积极促进乡村旅游长远发展的扶贫项目正在稳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