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直以来都是陕西省科技工作重点之一,为此,2016年9月20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出台了通过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定价机制、提高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快科技成果产学研协同转化等被称为“陕九条”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措施。

  9月20日是“陕九条”推行满一年的时间,“陕九条”给陕西省科技工作带来怎样的变化?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呢?在陕西省政府例行政策吹风会上,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孙科、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军、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杜明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现场解读《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陕九条”),同时特邀了西安交通大学张胜教授参与点评。

  陕西省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已超过2万多家

  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力量,对于陕西省如何加强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孙科介绍说,一方面陕西省加强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考核,扩大奖励覆盖面,加大对投入未达标的企业处罚力度,2015年陕西省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了187亿元,首次超过了科研院所和高校。

  “陕西省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科技厅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采取双向补贴的方式,支持企业吸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向企业转化成果。” 孙科说,陕西近年来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在培育的过程中启动企业提升能力行动,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政策,打造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瞪羚企业的培育力度,截至目前,我省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已经超过了2万多家。

  除此之外,陕西省探索总结并积极推广的“一院一所”模式,依托30家单位重点开展试点示范,30家单位已经孵化企业超过了250多家。

  2016年陕西省获专利授权量增速排全国第一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军认为,“陕九条”了带动陕西省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使科研人员创新的活力增强。

  “陕九条”出台一年以来,陕西省科技厅在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搭建平台等方面都出台了具体的配套细则。陕西省教育厅为了落实“陕九条”制定了陕教十条;陕西省人社厅进一步深化职称评审改革,下放了职称评审权利,各个部门的政策合力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同时,陕西省先后有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制定了落实“陕九条”的管理办法。

  王军介绍说,“陕九条”中规定下放定价权,提高收益比例,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活力。2016年陕西省获得专利授权量达到了48455件,同比增长45.3%,增速在全国排在第一位。

  另外,在“陕九条”里面提出支持企业依托高校建立企业作为需求主体、投入主体、市场主体,使高校老师在不离开学校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企业兼职,有效推动了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