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之中的渭河水流不断上涨,泥沙俱下,年近七旬的妇女在河对岸靠在岩石上,河水湍急,老人身体大部分溺在水中,生命危在旦夕。河边的公安民警、村干部及群众极力呼喊,大家的心瞬间连在一起,想尽一切办法紧急施救。令人揪心的这一幕是发生在9月16日上午渭河拓石段救人现场的真实场景。

  老人河中溺水

  当日上午7时许,宝鸡市公安局陈仓分局拓石派出所接群众周某报警称,其在310国道东岔段路边停车休息期间,看到渭河对面有一名妇女溺在水中,需要赶紧施救。当天下着大雨,接警后,民警杨运、谢涛立即携带绳索、救生圈等工具赶往事发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冒雨站在河岸边观察,看到湍急的河水中一名妇女被冲到对岸山体下河水最深处,距离民警和围观群众所在的南岸边有20余米,而将近10余米的浅水区满是淤沙,人员勉强可以前进,再往前便是深水区域。由于下雨河水上涨,无法确定水的准确深度。现场群众通过辨认,确定落水的妇女就是附近胡店村村民贾某某。随后,民警指挥现场群众去附近寻找长竹竿、通知村干部和其家人。同时,组织现场群众不断向妇女喊话,进行安抚,并拨打119报警求助。起初,民警和群众尝试通过竹竿将绳索递给该名妇女,指挥其自救,但该妇女答话中表示不想活了,让民警不要管她。20多分钟过后,这名妇女靠在岩石上,声音越来越微弱,也不再答话。就在这危急时刻,村干部和市消防支队的官兵赶到现场,在大家继续安抚劝慰下,该名妇女同意救援。

  众人紧急施救

  经过紧急协商,由一名消防战士穿戴专业防护服,身系保护绳,携带救援器材,游到妇女身边,给她系好绳索后,在岸边民警、武警官兵和群众的拉扯中,将该名妇女成功救上岸。随后,这名妇女被送到距离最近的卫生院进行诊治。

  经调查了解,该名妇女是拓石镇胡店村村民贾某某,68岁,患有肺气肿、高血压、类风湿多种严重疾病,虽经过医治,但收效甚微,多年来被病痛折磨,身心疲惫,多次产生轻生念头。2016年曾因家庭矛盾发生过一次跳河事件。这次因再次遭受病痛折磨,趁家人出门干活之际,又一次萌生轻生念头,后被湍急的河水冲到对岸岩石边的深水中,才被人发现。

  目前,该名妇女生命已无大碍,在民警和村干部劝说帮助下,正在接受其他方面的治疗。

  本报记者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