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山沟里养出“金乌鸡”佛坪山沟里养出“金乌鸡”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一只6个月的鸡,出栏后销往西安等地,价格可以卖到130元—140元,而且这些鸡产的蛋,单个可以卖到3元钱。” 靠着养殖土鸡,佛坪县长角坝镇教场坝村四组村民肖世春如今已经身价百万,现在,在他的帮扶下,当地的贫困户们也加入到养殖队伍,他告诉记者,“鸡苗以每斤6元卖给贫困户,贫困户养6个月后我们以9元/斤回收,每只利润30元,户均可以增收6900元。”

  脱贫一条龙服务 让贫困群众甩开膀子大胆干

  贫困户没钱、没技术、没资金、没劳力……这些问题全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脱贫,愿意努力,我们会为你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肖世春不仅仅是四组的村民,他还是德信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有着十多年的养鸡经验。

  “十年前我也不会养鸡,还是借款买了鸡苗,慢慢摸索了5年后,才掌握了林下养鸡的窍门,现在鸡有没有问题,我只要看一下鸡粪就能知道。”他告诉记者,全年全县有86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充分发挥扶贫互助、产业带动、引导农户学习养殖技术,辐射带动周边6个镇办11个村,累计带动贫困户115户。

  “我们给贫困户提供鸡苗,专门派人教授养殖技术,销路也是我们承包,如果没有劳动能力,我们合作社还可以代养,对于贫困户来说,市场风险非常小,只要按照要求养殖,养三个月的鸡,每只利润有15元,户均增收3250元,养六个月的鸡,每只利润30元,户均可以增收6900元。”

  近年来长角坝镇依托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山茱萸、猪苓、天麻药业种植,板栗、核桃等干果培育,中峰、土鸡、冷水鱼等特色养殖,生态旅游等四大支柱产业,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实现全镇贫困户入园入社全覆盖。

  佛坪县长角镇党委副书记李昌学说,长角坝镇产业帮扶“2+1”项目启动以来,一名县包扶干部、一名镇干部、一名产业大户定点帮扶一名贫困户,利用养鸡专业合作社优势,按照“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目前,我们镇贫困户人均收入已经突破5000元,今年年底就能实现全部脱贫。”

好山好水养好蜜好山好水养好蜜

  好山好水养好蜜 因地制宜创增收

  “我们这里靠山傍水,少有平地,但大山的环境非常适合养蜜蜂,这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大家选择增收的项目。”佛坪县袁家庄街办森林物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吉兵也是一位老蜂农,在他看来,这个项目是最适合贫困户加入的,“投资小、见效快、无风险”。

  他介绍说,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规模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养蜂。“为解决贫困户技术和销售难题,实行‘代管、代养、统一生产、统一培训’的产业发展模式,为18户贫困户代养中峰180箱,并与贫困户签订两年代养协议。为进一步让贫困户掌握中蜂养殖技术,定期为贫困户安排专业培训,确保贫困户增收。”

  “一般情况下,一年要取两次蜜,今年我们购买的蜂有点晚,所以前段时间只收割了1150斤蜂蜜,按照一斤40元销售后,给咱们合作社的成员们平分了。贫困户加入一年后便可以还清贷款,第二年就能增收。”他说,今年可实现贫困户户均2550元的收入,“养蜂时间宽裕,大家还可以在闲的时候打工,脱贫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