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汉中市东北部,距汉中140km、西安200km。古有傥骆、子午道,今有108国道和西汉高速公路穿越县境。即将通车的西成铁路客运专线纵贯佛坪东西,并在县城规划区内建站。全县辖6个镇1个街道办,45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3.5万。县域总面积1279平方公里,海拔515m至2904m,年平均降水量938mm,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境内生态系统完整,被誉为“生物基因库”。全县有林地1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0.3%,大熊猫、金丝猴、羚羊、朱鹮秦岭“四宝”齐聚于此,是“大熊猫的家园”和“中国山茱萸之乡”。

  近年来,在中央省市的大力支持下,佛坪农业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以发展林下经济为重点,以实施农业倍增工程为抓手,在持续巩固提升山茱萸、板栗2个10万亩传统经济园林规范化基地建设的同时,突出“集约、特色、品牌”建设,积极推进中药材、食用菌、猕猴桃、林下养蜂、养鸡和冷水鱼养殖等区域特色农业发展。全县发展猪苓、天麻等适生中药材基地100多万平方米,年培植袋料食用菌300多万袋,养殖中蜂2万多箱、土鸡13万只、冷水鱼50多万尾,新建猕猴桃园2000多亩。土地流转8749亩,流转率达到25.4%。培育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市级百强社和示范社14个、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6个。佛坪县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整县环评,有7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认证,“佛坪蜂蜜”地理标志认证已通过农业部专家答辩,正在公示期。2016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24469万元,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45元,增长8.9%,分别高于全省、全市0.8、0.4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完成农业总产值6081万元,同比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07元,同比增长8.6%。

  佛坪县有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1270户2886人。今年以来,佛坪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坚持政策引导,主体带动、入园入社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突出“产业覆盖、精准帮扶、联结机制”三个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全县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至目前,佛坪县通过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入园入社发展产业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6个,带动全县可通过产业扶贫的865户贫困户共计发展中蜂4842箱、土鸡3.86万只、生猪1138头、肉羊477只,冷水鱼1.9万尾;种植袋料食用菌102.5万袋、魔芋381亩,猕猴桃670亩;种植天麻猪苓6.32万㎡,适生中药材640亩;垦抚山茱萸、板栗等经济园林1726亩,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记者 赵志鑫 王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