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王西源)在陕西省,近年来因病致贫返贫户有20.2万户,占贫困总户数的四分之一,健康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渭南市从疾病预防到看病诊疗,为因病致贫户提供一系列政策帮扶,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 让他们在医院有“熟人”

  吕琳是渭南大荔县羌白镇卫生院的医生,他定期会到自己包联的贫困户,63岁的白建潮家免费为老两口体检,进行健康指导。不久前,白建潮脑梗复发,由于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两口只好硬撑着。吕琳得知情况后立刻赶到白建潮家里,直接将他送到大荔县医院,并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进行了救治。

  白建潮的老伴翟巧贤:“一月来给你检查一回,以后有啥事了,给他打个电话,吃啥药了,问一问。这就是常说的,人熟好办事么。”

  从去年12月起,渭南市开展了“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行动”,一名医生包联一户以上因病致贫家庭。目前,渭南市、县、乡镇卫生医疗机构10935名医务工作者与全市因病致贫户都建立了包联帮扶关系。

  渭南市卫计局副局长易新松:“让贫困户在医院有一个“熟人”,有了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或者通过包联医生能够及时得到转诊。”

  “一站式结算” 让贫困患者敢看病少跑路

  在渭南蒲城县医院,贫困患者彭书胜一周前因病住院,让他意外的是,这次没交任何押金,直接入院接受治疗。原来,像彭书胜这样的贫困户,合疗本上都贴有一个黄色标签,在办理入院时,对这些贫困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蒲城县贫困患者彭书胜的妻子何红红:“现在是不交(住院)押金,先给病人看病。心里没有那么多压力了,敢往医院进了。”

  入院享受了零门槛,出院时的绿色通道更让彭书胜感受到了便利。这次彭书胜看病共花了9200多块,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后,他自己只付了1070块,剩下的钱将纳入蒲城县“贫困医疗救助兜底补助”进行全额报销。彭书胜的妻子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办这一系列报销手续非常繁琐,往往需要等半个月以上。现在出院时在“一站式”窗口,10多分钟就全部搞定。

  蒲城县医院党办主任、院扶贫办主任郭玉琴:“以前由病人去对接,实行一站式以后,就是由我们医院和相关部门去对接,极大地缩短了报销时间。”

  今年,我省把县域内“一站式”即时结算作为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目前,全省已建成县级“一站式”服务窗口389个,乡镇“一站式”服务窗口1419个。同时,还将继续实施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减轻贫困患者负担。

  陕西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委扶贫办主任刘增耀:“第一继续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也就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第二就是以疾病的控制着手,实施八大行动计划,降低患者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