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翟育国)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快到你无法想象!你能想到,你的这张脸,正在被添加越来越多的功能:身份证、登机牌、火车票甚至是付款码,不用手机不用钱包,刷脸时代正在来临。可在便利快捷的同时,是否也有一定的风险呢?

  8月25号,武汉火车站全面宣布:刷脸进站;9月5号,杭州大量宾馆刷脸也可以入住……这些消息真让人振奋,不过这样,意味着大家在不同场合、不同需求下“刷脸”的次数也会不断增加,很多人都非常担心,刷脸安全吗?今天记者在西安市高新区一家专门做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进行了采访,对方告诉记者,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大多数用于安防方面。而由于国家对人脸识别技术现在没有统一标准,因此各家公司也有所不同。

  西安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毛星亮:“现在很多的人脸识别,为了防止用照片进行验证通过的话,用的是让人做动作的方式,比如说眨眼、转头、微笑。这样的话,这种行为也是可以模仿的,所以它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目前,有的公司推出了较为安全的“刷脸”模式,用可见光加红外两种来进行检测,确保能识别出是本人验证而不是使用照片、视频来替代。目前,这种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司门禁系统,打卡签到,或是机场、火车站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闸门通过和初步安检,用于金融支付的情况还比较少。专家提醒大家,如果要购买带有此项技术的产品还是要选择一些大厂家。如果用于支付的话,市民应选择多种方式共同验证。

  西安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毛星亮:“不管是任何手段,它总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一些仿照的手段或者攻破的手段,大家再配合一些密码、指纹等一些别的认证方式,我们都知道认证方式越多的话,你的信息就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