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我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市场5年来快速发展,昨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消息,2016年,全省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达到1962家,是2011年的1.5倍,营业额年均增长5.7%;全省实现餐饮收入达到753.82亿元,年均增长11.9%。

  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增长迅速,竞争力不断增强。2016年,全省共有限上企业6327家,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3%;全省限上企业(单位)2015年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055.06亿元,是2011年的2倍,年均增长达到14.7%。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远远超出历史水平,随着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的快速发展,陕西贸易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不断扩大,助力陕西经济发展。

  住宿和餐饮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受经济下行大势、“八项规定”等因素影响,陕西住宿餐饮市场经历了“寒冬期”。针对消费者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的新变化,以及市场需求的新要求,住宿餐饮服务逐渐向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市场主体转变;同时,临近城市的乡村依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积极进行规划和开发,形成了颇具知名度、各具特色的美食体验地等新的餐饮模式,此外,乡村旅游乃至全域旅游的发展,带动农家乐消费规模扩大,为餐饮市场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