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今年上半年,京东和海航两大现代物流集团携千亿级项目先后落户陕西,短短四个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西安为中心的中欧物流快线、全球首个低空无人机通用航空物流网等项目加速落地建设,我省构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打造中国“孟菲斯”的效应正在显现。

  哈恩望长安 海航中欧快线为陕西打造高效率空中丝路

  9月13日,海航集团收购德国法兰克福哈恩机场的交割仪式在哈恩机场举行。哈恩机场距离德国法兰克福125公里,是德国重要的货运机场之一。

  德国法兰克福哈恩机场董事长王贺新:“哈恩机场将成为西安通往欧洲的中转仓,全面提升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全球货运网络布局中的高效性与便捷性。”

  今年5月18号,亚洲最大的航空物流企业--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落户西安。成立四个月来,开辟新航线和布局海外中转基地的工作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目前,海航集团已经开通了西安到阿姆斯特丹、芝加哥和德国哈恩机场三条洲际货运航线。随着德国哈恩机场的收购完成,通过中欧快线,打造以西安为中心的全球航空货运网络,为陕西货物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入欧洲市场开拓出效率最高的空中丝绸之路。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总裁马超:“我们目前正在构建一个由航空货运+机场地面服务+智能仓储物流+物流金融服务以及智慧物流这样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的一个物流发展模式,力图来构建一个全新的物流生态圈,以此来助力陕西打造一个面向世界的航空货运物流中心。”

  京东获得国内首张无人机空域批文 我省支线通航物流网已经成形

  与此同时,京东集团也加快了在我省建设“全球首个低空无人机物流网”的步伐。5月,京东全球物流、无人系统产业、陕西大数据“三大总部”落户西安航天基地。8月,京东集团分别与西北工业大学、西部机场集团、韩城市、麟游县、龙浩集团等合作方签署了涵盖人才培养、新技术研发、重点示范项目打造、技术落地应用等五大合作协议,并正式对外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承重200公斤的倾转旋翼无人机,主要应用在偏远地区远程配送,飞行半径为200公里。

  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我们现在已经推动航天基地周边的一个正式运行,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在陕西更多地方的常态化运营。”

  8月29日,陕西省向京东颁发了国内首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这意味着短短四个月,京东无人机的应用从终端配送拓展到支线、干线运输,一个覆盖我省全境、依托货运无人机打造的通航物流网络正在形成。随着直达欧洲、覆盖全省的空中物流体系的建成,今年以来,我省物流产业大幅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突破21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接近10%。

  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京东跟陕西的合作是陕西追赶超越的一个具体体现,这次构建的新高地就是我们要打造全国的无人机研发、制造、生产、应用的产业高地。那么像韩城就是打造全国第一个全域智慧物流配送城市,麟游破题的是农产品上行的难题,我们希望将来麟游的农产品可以带着露珠进西安,也是为这个高地,全省的战略高地培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