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马黎)9月12日,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为进一步延伸家事法庭工作职能,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辖区群众婚姻家庭和谐稳定,9月6日,全省法院首个家事调解委员会在铜川市耀州区挂牌成立,12名家事调解员、调查员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铜川市耀州区家事调解委员会由耀州区法院主导,区综治办、区妇联、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组建,聘任具有丰富社会阅历和丰富调解经验的人员担任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耀州区还成立了由区妇联主要负责、区法院指导的家事纠纷调解室。家事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旨在通过区综治部门有效协调、司法局落实法律援助、区法院培训指导、区妇联调解实施,建立调解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家事纠纷有效化解。同时,该调解委员会将通过有力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家事案件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风尚。

  据介绍,耀州区家事调解委员会作为耀州区法院家事法庭家事纠纷化解工作的补充与延伸,是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耀州区法院通过完善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拓宽家庭矛盾化解渠道、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化解家事纠纷等措施,不断提升耀州区家事审判工作水平,有效修复家庭成员情感,达到切实维护家庭稳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