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国星)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5年)》。《方案》指出,我省将实施多项措施加强慢性病防治,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方案》提出,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力争30岁到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

  《方案》要求,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到2020年和2025年,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60%和70%;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运动项目。

  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以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并及时提供干预指导;进一步规范肿瘤登记制度,肿瘤登记覆盖全省30%以上人口。

  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将胸部低剂量CT扫描、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

  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口腔保健措施,12岁儿童患龋齿率控制在30%以内。

  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鼓励并逐步规范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对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慢性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

  提高诊疗服务质量。努力缩短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到就诊有效处理的时间;基本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加强防治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大力开展脑卒中中心建设,2020年覆盖全部地市和80%的县;在条件成熟地区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心血管病、癌症等慢性病区域中心,建立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以及口腔病防治体系。

  《方案》还提出构建防治结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康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慢性病患者有望按人头打包付费

  我省将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政策,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

  保障药品生产供应。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由家庭签约医生开具慢性病长期药品处方。

  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新发展,培育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

  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防治服务。建立多元资金筹措机制,拓宽慢性病防治公益事业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慢性病防治服务和社区康复等领域。

  《方案》还要求,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试点;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应用,发展智慧健康产业;促进监测评价和研发创新,支持基因检测等新技术、新产品在慢性病防治领域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