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山地救援队在鳌山搜救驴友(资料图片)

  “鳌太线又有登山者失联!”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获悉,西安一位市民和朋友日前一起去穿越鳌太线时,因体力不支被困山上。直到26日,未和家人取得联系。

  当天下午3时许,失联驴友家属向宝鸡市太白县警方报警,并紧急联系救援队求助搜寻,但至今依旧没有找到失联驴友的下落。

  记者昨天从陕西省登山协会获悉,鳌太线穿越近年来频频发生户外登山者遇险事故。从2012年至今短短几年时间,共有41人登山遇险,其中14人不幸遇难。

  驴友登山将近半月未归

  记者从太白警方了解到,该失联驴友姓朱,年龄大约35岁左右,右手有残疾。8月13日,朱某和同行队友从太白县塘口村进入鳌太穿越线路,至今已经过去大约半个月的时间。据悉,这名驴友进山后,行至导航架附近区域时,因体力不支与同行队友分手,有同伴为其留下了部分食品及饮用水。但随后朱某并未下撤,最终失联。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相关警力联合陕西曙光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点展开搜救,由于山里一直下雨,给搜救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截至目前,依旧没有找到朱某。

  鳌山频发山难事故

  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秦岭最高峰。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界称为“鳌太穿越”。

  近年来,鳌太路线深受户外爱好者的追捧。因其一日四季、路况复杂,被众多登山爱好者视作“户外十大终极线路”之一。穿越者需在海拔3400米以上的秦岭主峰上连续翻越17座山峰,穿越全程达150公里以上。外加气候多变、长时间涉足无人区无法得到供给等因素,被驴友称为“死亡线路”。

  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表示,近几年来,鳌太线遇难事故屡见不鲜。“今年5月初,来自全国各地多支户外团队穿越鳌太线时,因遭遇暴风雪,导致数十名驴友失联,最终两男一女不幸遇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鳌太线穿越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这些惨痛的教训应该引起广大户外爱好者的重视。”

  5月至10月易发事故

  陈铮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近年来鳌太登山线路事故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事故大部分发生的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10月期间。

  “每年的这个时期因为气候较为暖和,不少登山爱好者周末就结伴进山。因此,这个时间段发生的登山事故相对集中。”从报告中所列的死亡原因中,因溺水、摔倒等原因并不多,“大多是和自然原因以及自身缺乏登山知识有关。”陈铮表示,不少驴友进山时都没有掌握户外生存和自救的能力。遭遇意外时,因缺少经验导致悲剧发生。

  “在我们的事故调查中,因为雨雪等恶劣天气导致的死亡居多,其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因为失温导致的死亡。我们的救援人员在搜救中经常发现一些驴友甚至连专业的装备都没有,穿着冲锋衣,背着一点食物和饮用水就出发了。如果遇见极端天气,或者自身体力透支,那么危险就随时会发生。”

  什么是失温?陈铮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失温是指人体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从而造成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并产生一系列寒颤、迷茫、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甚至最终造成死亡的病症。“今年5月初那起事故,就有人是因为失温死亡。从2012年到2016年期间,也有6人是因为失温导致死亡事故发生。”

  鳌太线最大的风险在于气候

  据相关调查显示,因秦岭得天独厚的户外资源优势,常年进山参加户外运动的驴友多达上百万人次。但据记者了解,很多周末去爬山的驴友,却只是凭着兴趣去登山。

  虽然不是高原或者雪山穿越,但是从数据上来看,鳌太线穿越依旧危险重重。陈铮告诉记者,“鳌太路线最大的风险在于气候。”

  这位在2001年带领专业登山队探险太白山时打开“鳌太线路”的登山专家告诉记者,“西太白地域气流极不稳定,尤其是每年4月底5月初、9月底10月初。可以从半小时前晴空万里马上进入能见度不足2米的狂风暴雪中,温度骤降10℃以上。一旦遇到这种突变天气,很多登山者错误决策方式可能会带来致命风险。”

  谈到发生事故的诱因,陈铮告诉记者:“大多数是心理上应对能力的不足,其次是技术能力的匮乏,导致体能透支迷失方向。最终导致失温高反,意识模糊发生危险。因此,没有一定的专业素养,没有经过合理、充分的穿越前准备,穿越鳌太线可以说是一件玩命的事情。”

  本报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