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式测温热像仪民用市场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贺明是江苏人,他的研发团队在上海,却最终选择在西安创业,成立了西安夜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他说他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军工优势。西安是中国军工发展的一个“缩影”,涵盖我国所有六大军工行业。随着相关政策出台,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8月23日,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以“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协商座谈。副省长张道宏,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周卫健主持,副主席千军昌和秘书长闫超英等出席。

  非接触式测温热像仪民用市场前景广阔

  在中科创星孵化器,三秦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贺明公司的产品——非接触式测温热像仪及双光融合手持热像仪。

  非接触式测温热像仪看起来比普通家用DV还要小一些,可一旦在10米范围内,人体多个部位的温度就会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热像仪测温精度在0.5度左右,和水银温度计及耳温体温计0.1度精度相比,误差略大。”贺明介绍,“热像仪测温可以实现远距离快速测量,测试时间不到0.1秒。在机场、火车站或者汽车站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在对发热疫情的监控,拥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双光融合手持热像仪,则融合了微光和长波红外。“国内相关产品体积非常大,而且一个得30万元左右,我们这个只需要3万元。”贺明说,之所以这么有底气,在于他背后的研发团队,做探测器研究已经有十年的历史。

  据贺明介绍,此前该探测器技术被国外垄断。一年只能进口2000到3000个。因此,主要用于军事,比如手枪上的枪瞄、坦克上的导引头和直升机夜用起降用到的吊舱。2014年,由于核心探测器的成功国产化,成本降低到原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拉动了民用市场。”目前,他们公司该产品的国外销量保持在每年三到五个亿,国内销量约一亿元左右。

  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2476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1.1%。2016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总收入2476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工业总产值2148亿元,实现利润99.9亿元,同比增长20.2%。军工科研院所实现总收入694亿元,军工企业实现军品产值537亿元。民口配套企业实现军品产值92.1亿元,同比增长10.4%。

  尽管如此,政协委员们在调研中还是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参军民营企业大多尚处在靠人脉获得订单,创新能力、人才队伍无法适应新要求;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对怎么融、谁主导、融什么的认识不一致;大量民营资本对深入参与军工建设热情高涨,但各国有军工企业、科研院所仍相对封闭,形成了“孤岛”。

  陕西将成立空天动力研究院

  “加快军工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从管理体制和组织结构上打破军民分立的现象,使现有的军工院所成为军民融合的技术源头和产业孵化中心,既能完成好科研生产任务又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持续支持。”省政协委员、航天四院党委书记张康助在发言中建议。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跃平从高校的角度发声,“采取有效政策鼓励高校与国防科技工业机构(企业)联合申报项目、人员互聘、交流互访、生产实训、共建共享实验室、学术交流、开办相关学科专业,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副省长张道宏透露,陕西将成立空天动力研究院,以统筹省内航空航天科技产业资源。空天动力研究院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联合中航集团、航天四院、航天六院等单位。该研究院注册资本由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高新区以及成员集团共同出资。此举对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