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家庭医生团队走访签约的患病贫困群众。  2+2+1家庭医生团队走访签约的患病贫困群众。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治,全面贯彻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健康扶贫民生工程取得了积极成效。

  位于陕西省南端、大巴山腹地的汉中市镇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村129个、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7639户48968人,其中因病致贫6445户6961人,占贫困总人口的14.2%。镇巴县从五大体系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五重保障措施,建立了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生病有人给操心,心里很踏实”

  在镇巴县小洋镇白河村,70岁的村民邹世怀回忆起生病前后的心路历程,感慨道:“如果没有县上的好政策,我可能活不到现在。”

  2015年4月,邹世怀被查出肾功能衰竭,每周需要去镇巴县中医院做2次透析,每次需要花费960元,再加上药费、路费和食宿等费用,每个月最低要花费1.2万元,一年下来需要花费约14万元。“刚开始查出来这个病我没有去治疗,因为治不起,拖了7个多月。”邹世怀说。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镇巴县健全医疗保障体系,通过新农合、大病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爱心基金和重大疾病政府一事一议医疗保障政策使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达到90%以上。“现在我做一次透析花960元,可以报销900元,自己只掏60元。”邹世怀说,现在一年治疗下来,他只需要自付6000多元,家庭医生每个月还要来看望他2、3次,“生病有人给操心,心里感觉踏实多了。”

  而在镇巴县人民医院的城乡居民“一站式”结算大厅,贫困群众可以在此进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一份结算单据上看到,经过新农合、大病救助、民政救助等环节,原本12098元的费用,患者实付为1135元。

  该医院还专门设置了24个扶贫病房,入院由专人陪同走“绿色通道”,先就诊,后结算,生活上给予帮助,为贫困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我7月26日住进医院,到现在一分钱都没花。”患有腰椎病、慢性支气管炎、脑萎缩等多种疾病的住院病人柯大华说,以前每次住院都要花一万多元,现在有了各种减免政策,费用报销后还能领一笔爱心基金,看病住院花不了多少钱,住在医院里十分安心。

在镇巴县人民医院的城乡居民“一站式”结算大厅,贫困群众可以在此进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在镇巴县人民医院的城乡居民“一站式”结算大厅,贫困群众可以在此进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五大体系五重保障 镇巴为患病贫困群众筑牢保障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是镇巴县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提升健康扶贫工作,科学制定健康扶贫路径,镇巴县从“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健康管理、三线协作、考评监督”五大体系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通过新农合、大病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爱心基金、重大疾病政府一事一议五重保障措施,建立了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据镇巴县卫计局局长庞文学介绍,镇巴县着力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同时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通过扩、降、免、提政策提高贫困户患者受益度。农村参合贫困人口大病报销起付线10000元降至3000元,提高贫困户患者住院报销比例,镇卫生院由90%提高到95%,其他医疗机构提高10%。特殊慢性病提高20%。

  能力建设体系方面,确保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健康管理体系方面,采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管理一批、人文关怀一批“三个一批”分类管理。值得一提的是,镇巴县实行2+2+1(1名村医和1名村卫计专干+1名镇卫生院医生和1名公卫人员+1名县级医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对确诊患者按照慢病管理服务包进行签约服务管理,同时建立签约团队与包扶人的横向联系,形成了贫困人口健康扶贫网格化管理。此外,镇巴县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做到健康体检覆盖率达100%。

  此外,镇巴县采取党政线、业务线、基层线三线协作,发挥“大群团”的特有优势,逐步形成了大卫生、大健康的格局。为加强健康扶贫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镇巴县还专门制定办法,明确了各部门在健康扶贫领域相关职责,纳入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各部门的考核内容。

  通过“新农合、大病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爱心基金和重大疾病政府一事一议”五重医疗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达到90%以上。“到2020年,贫困人口个人就医费用大幅度下降,个人医疗负担明显减轻。”庞文学说。

8月17、18日,陕西省卫计委组织中省媒体赴镇巴县采访健康扶贫工作。8月17、18日,陕西省卫计委组织中省媒体赴镇巴县采访健康扶贫工作。

  陕西健康扶贫医保倾斜政策体系全面形成

  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省因病致贫返贫户20.2万户,占贫困总户数的25.8%。长期患慢病的有35.1万人,患大病的有7.4万人。

  今年,陕西确立了健康扶贫的工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100%、大病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100%、一站式结算覆盖率100%的“四个100%”目标。医保倾斜政策体系全面形成,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资助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严格控制贫困人口不合理医疗费用。

  县域内“一站式”即时结算全面实现,就医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积极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分类施治的针对性得到增强。

  同时,坚持深化医改与加快发展并重,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对口支援,完善药品采购方式,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的工作规划,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健康扶贫推进机制,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贫困地区预防保健工作。确保到2020年,每县至少有1所二级公立医院(含中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力争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每万人口至少有2名全科医生;所有受援县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和重点科室疑难病症诊疗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