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天,本以为预报中的雨,又会让古城市民失望,不过17时许,东郊等地突然大雨倾盆,总算没让大家失望。

  下午雨水罩古城

  昨日,市民刘女士在外面逛街,看到下雨了,立即跑去躲雨,可没跑几步就被淋湿了。只见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地上的小水坑里面出现了小泡泡,雨越下越大,花草树木摇摇摆摆,撑伞而行的人向前走着非常吃力,有的打车、有的躲在地铁口,等待这场雨结束。不过,大家似乎很有耐心,希望雨水能下得久一点,毕竟一场酣畅淋漓的雨,是人们最渴盼的!

  相比而言,其他地方的雨,下得更激烈,比如榆阳、神木、横山、米脂、佳县、子洲等地。来自气象台的数据显示,19日7时-20日7时,全省共886个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商洛、安康、宝鸡等地,其中,商洛3站大暴雨,21站暴雨,50站大雨。

  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气象台昨天暴雨预警不断。省气象台一天内三次发布暴雨预警,第一次主要提醒20-22日我省将有两次明显降水时段,第二次主要提醒宝鸡中东部、咸阳北部、汉中西部的降水量将达50mm以上,第三次提醒榆林南部、延安中东部、汉中南部、安康西南部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mm以上。陕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咸阳市气象台甚至在13时15分升级发布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咸阳市彬县义门雨量已达8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降水维持,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陕西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20-22日强降水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省将出现两次明显降水时段。其中,到21日10时,宝鸡中西部、汉中西部出现40-60毫米的降水;21日14时到22日14时,榆林中南部、延安部分地方将出现50-80毫米降水,局地将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本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过程雨量大,降水主要集中在陕北、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地区,强降水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突发灾害。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23~31℃;今晚到22日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24~32℃;23日多云,23~31℃。气象专家提醒,湿度偏大,注意通风换气。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方瑞江 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