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刑警是一支战斗警种,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中,他们是抓捕缉凶身先士卒,直面生死英勇无畏的英雄人物。在打黑除恶、打拐寻亲、打击“盗抢骗”犯罪中,他们正义凛然、一心为民……

  近日,由公安部主办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我省共有6位刑警入围候选人。从今天起,本报记者将陆续采访几位候选人,看他们如何用忠诚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兼DNA实验室主任杨佳,她刚刚入围公安部“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谈及自己的工作,杨佳概括了12个字:“荒山顶、渭河滩、火葬场、太平间。”

  面对高度腐烂尸体 她毫不犹豫投入工作

  2005年6月,杨佳和同事们两次奔赴凤翔县。在一废弃厂房的枯井中打捞出三具高度腐败的男性尸体。身为一名法医,她已经习惯了诸如此类的恶劣环境。面对这一切,她面不改色,迅速投入到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工作中。她通过尸体推断出死者死亡时间及死亡原因,最终使得令摩的司机万分恐惧的“2005.5.2系列抢劫摩托车杀人案件”全面告破。

  法医对案件的判断往往决定了侦查的方向,而法医的判断来源于对现场痕迹的提取。“犯罪现场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较大的空间。从哪里提取痕迹,就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严谨推理、仔细提取,绝不能漏过任何蛛丝马迹。”杨佳告诉记者。

  为民警破案提供方向

  2007年8月4日,渭工路67号院一女子死于租住房内。杨佳对现场进行细致入微的勘查,根据现场分析,案件性质为强奸杀人,凶器为布带类绳索。杨佳的下一步分析将警方的侦查范围进一步缩小——犯罪嫌疑人杀人后有用电线自缢和用裁纸刀割腕自杀的行为。针对这一点,民警很快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其交代的作案过程和杨佳推断的完全一致。

  凤翔县接连发生拆盗变压器铜芯案件,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杨佳对现场检材加班加点进行检验,最终检出了一条男性DNA图谱。2010年12月27日,数据库比中嫌疑人,此案告破。随后,以此案为突破口,一举破获了省厅挂牌督办的凤翔系列破坏电力设备案,打掉了以李某为首,涉案20人,流窜多地,盗窃变压器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150余起,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利用DNA破案250余起

  “从上学时就学习尸体的构造,再到工作后面对不同种类的尸体,作为一个女人,害怕在所难免。”杨佳坦言,“但为了还死者一个公道,就必须有人去做这个工作。”

  从业18年来,她共勘查案件现场800余起,解剖尸体200余具,检验各类DNA案件2000余案,利用DNA数据库直接破获案件250余起,串并案件100余串1000余案,出具各类鉴定书6200余份。通过DNA数据库直接破获了部督“1997.8.26麟游佛头被盗案”、省督“2014.3.4西安特大杀人案”和网络疯传的省督“2015.10.16夜跑女教师被杀案”等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