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讯 (记者 周到 实习生 刘一红)7月17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网友发帖反映,称山阳县板岩镇北沟寺村一村民去世多年,却仍享受五保和扶贫政策的问题。8月11日,山阳县人民政府经调查给予回复,对于板岩区域敬老院院长套取五保补助金的行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资金。

  网友“潘新权”反映,山阳县板岩镇北沟寺村,扶贫政策执行不尊重事实,吴三娃己去世多年,直到去年还享受五保和扶贫政策。吴永爱因丈夫去世,生活艰难评为低保户,但吴永爱将低保钱领到手后,村干部几次想要回,说要给其他人。

  8月11日,山阳县人民政府经调查给予回复:

  对于“村民死亡还享受五保和扶贫政策”问题:经查,反映问题属实。2011年11月,山阳县板岩区域敬老院院民吴三娃死亡,该敬老院院长李福桥未按规定将吴三娃死亡信息向镇民政办申报注销,致使该敬老院以吴三娃名义套取五保补助资金合计26040元,其中3600元用于吴三娃死亡安葬费用,其余22440元用于院民生活费。板岩镇纪委已于2017年7月17日处理到位,给予板岩区域敬老院院长李福桥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资金22440元。

  对于“村干部向低保户索要低保钱”问题:经查,吴永爱丈夫程景芳因患肺癌,经本人申请,村组评议,板岩镇政府报县民政局审批,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享受低保类2人,程景芳在2014年11月去世后,村上没有及时将这一信息上报板岩镇政府,继续享受着低保政策至2015年底,2015年北沟寺村支书李自成、主任蔡春清、文书田振印三人到吴永爱家中要求其退出多领取的低保金,吴永爱拒绝退还多领取的低保金。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低保户必须整户识别纳入,家中有人死亡必须及时上报,及时调整人数。吴永爱没有及时上报其丈夫死亡信息,北沟寺村也没有及时将程景芳死亡信息反馈到镇上,导致吴永爱多领取一年一个人低保,理应全部退回。板岩镇纪委已对北沟寺村三名村干部对低保政策落实监管不严进行了严肃处理,并根据调查情况,县政府责令板岩镇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原因,剖析问题根源,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