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殷旭) 最近在汉中城固古路坝村的村民遇到了一件让他们觉得不正常的事。村里的老电表要换成新的插卡式电表,但村里却向每户收了50元钱,称这是安装人员的“生活费”,对于这样的事村民们有些难以接受。那么?村上为什么要收钱?这些钱又要用来干什么呢?来看记者调查。

  在汉中市城固县董家营镇古路坝村,一个个崭新的插卡式电表已经安装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家中,村民们说,安装这些电表他们是花了钱的。

  城固县董家营镇古路坝村村民:“收了装电表的人50块钱,说是生活费、工钱。”

  城固县董家营镇古路坝村村民:“每户交50块钱,就等于工人生活费,还有人工费,没开票了。”

  村民们说,前来安装电表的是董家营镇供电所,钱是村上每个队的队长统一收取的,对于这样的收费项目,有些村民认为不太合适。

  城固县董家营镇古路坝村村民:“不合适也得交,合适也得交,你说呢?总归要用电啊。”

  在村子里,记者见到了前来装电表的董家营镇供电所职工,这位职工表示,所有的电表,以及安装全部是免费的,供电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这每户的50快钱,是村上在收。

  城固县地方供电公司董家营供电所职工:“供电所一分没收,他们村上收了一点点就是他们叫的有小工来砍树。因为有些树趴到电线上了,所以适当收了一点点,他要付这些砍树的人的工钱。”

  随后记者来到了村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村上确实收了这笔钱,由每组队长负责收取,目的就是雇人帮助电表的安装工作,同时对个别户的电线进行改造。这名负责人表示,对于收取的费用,他们将采取多退少补的方式,等电表安装完毕后,将余下费用返回给各户。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否合适?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董家营镇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村上的做法已经涉嫌“搭车收费”。镇上将组成调查组,立即调查此事。

  城固县董家营镇纪委书记刘敏:“如果事情属实的话,我们首先第一个要,责成村上及时把收取老百姓的款项,及时给老百姓退回去,另一个方面,要队村上相关的主要负责人要追究党纪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