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道强)?最近,商洛市商州区的不少村民就会对一种动物束手无策。这些动物三五成群,夜里就到庄稼地里“聚餐”,一片片庄稼被连吃带毁,糟蹋的不成样子,可村民却打不得、碰不得,无可奈何。

  今天(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大商塬村,提起这种动物,大家都挺无奈。

  村民:“把庄稼毁的不像啥了,苞谷现在还没熟呢,就给扳倒了,野猪就在路上跑呢,就在河边地里跑。”

  村民:“我们家河边的地里就被拱的多深的坑。”

  村民提到的这种动物就是野猪。由于近些年生态保护好,野猪数量猛增,这个季节正是玉米抽穗的时候,地里庄稼长势正好。野猪也瞅准时机,几乎每天晚上就三五成群下山进村,破坏庄稼。村民们说,只要被野猪走过的地,连吃带毁一片庄稼就没了。

  村民:“地里围一堆火,每天晚上就到十点以后,它看到那个火有点怕就不来了。”

  村民说,野猪很聪明,就像会打游击战一样。大家虽然用了一些措施,但庄稼还是免不了被糟蹋,他们只能希望政府部门采取一定措施予以治理。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一片玉米地,这里昨天晚上刚被野猪光顾过,还没成熟的玉米被野猪啃的七零八落,一片狼藉。在商州区林业局,局长告诉记者他野猪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群众不能随意捕杀,但现在野猪已经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危害,这两年他们也专门组织人员成立捕杀队联合行动,根据实际情况对野猪进行定量捕杀。

  商洛市商州区林业局局长张雪平:“如果确实造成危害比较严重的时候,形成灾害以后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你像我们全区捕杀多少头,由武装部牵头,我们这边就要成立专门的捕杀队,然后由民警来进行捕杀。”

  需要提醒村民的是,如果发现野猪在村庄活动频繁,应第一时间向辖区林业部门反映,让专业人员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