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28日)上午,西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民告官”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少市民以及相关组织将行政机关职能部门告上了法庭,“民告官”案件量猛增。陕西省从2016年1月起,开展了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改革,由西铁法院和安铁法院,分别管辖原由西安市各基层人民法院、安康市各基层人民法院所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今天(7月28日)上午,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审查报告显示,2016年,西铁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13件,较2015年同期增加2465件,同比上升197.99%。行政案件受理总数为2093件。其中,一审行政案件受理1779件;二审行政案件受理314件。

  依案由划分,一审行政案件受理数较高的为:请求履行法定职责类269件,占15.12%;信息公开类222件,占12.48%;行政处罚类194件,占10.91%;行政复议类165件,占9.27%;行政登记类156件,占8.77%;行政赔偿类94件,占5.28%。

  二审案件中受理数较高的为:请求履行法定职责类76件,占24.20%;行政处罚类39件,占12.42%;工伤认定类26件,占8.28%;信息公开类25件,占7.96%;行政登记类24件,占7.64%。

  从行政案件的类型上看,社会关注度高的涉及民生领域案件较多,已占到受案总数的近六成。其中,治安行政管理类占17%;征收拆迁类占13%;劳动与社会保障类占12%;民政类占9%;国土规划类占5%。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跨行政区划行政审判基本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除了维护司法公正外,审判队伍建设也得到了加强。但同时,还存在着不履行法定职责问题较集中等问题。

  下一步,对人民群众切身权益影响较大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案件,行政机关既要遵循法律程序,又要听取被拆迁人的合理要求,保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片面追求效率而忽视依法行政。对治安管理、市场监管、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也应不断加强和改进,努力实现保障民生与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