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郑斐 通讯员 许兵)近日,记者走进石泉县工业园区内的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幕旁,一排排i5智能机床正在线生产。和我们印象中传统的加工铸造厂截然不同,车间里干净整洁,地面上没有铁屑和油污,现场更没有刺耳的噪音和飞溅的火花,整个生产过程彰显了绿色、生态和环保。这是奥邦锻造与沈阳机床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的西北地区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16年,石泉县引进全国智能机床行业领军企业沈阳机床集团,与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融合建设高端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充分共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安装调试139台(套)i5智能机床生产线设备,推动基于i5智能系统的云智能工业服务平台构建与运用,实现人、机、物有效互联,形成O2O社会化协同的“大众创新”智能制造工厂平台与创客平台,在石泉地处大山里的县级工业园区,诞生了一座高端智能制造工厂。

  据了解,传统的数控机床,由人编好程序输入机床进行加工,只是实现人机对话。现在的智能机床则通过物联网,实现机器与机器对话。这些机器可以互动,自动编程。人们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可以对机器远程操控、诊断和修复,又称为“指尖上的工厂”。

  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江告诉记者:“过去生产一个零件,需要多道工序、七八台机床共同加工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一台,机床车、刨、钻、铣一体化,高度集成,不但提高了产品精度和标准,而且还减少了用工,节省了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了智能工厂,我们的公司可以为汽车、轮船、航天等多个领域加工制造零部件,充分满足了个性化订制需求。”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累计投资8400万元,完成39台(套)智能机床生产线及辅助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工业云平台”“WIS车间管理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并正式进行投产。

  奥邦公司董事长罗来卫说:“一期项目设备投产以来,东风、陕汽、三环以及丹传动力、华山军工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先后与我们签订了加工订单。如今,企业车间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的远程控制,每个月可以生产零部件3万余个,待今年底二、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2亿元,实现利润7000余万元,新增税金1200多万元,直接带动就业3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