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刘权锋)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信息普查项目验收会上了解到,2013年,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启动后,陕西省历时三年,理清了全省“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资源和交通网络、居民地与设施等人文地理基本情况,摸清了陕西省地理国情的“家底”。

  根据最新的普查结果,我省面积为20.56万平方公里,最北点位于榆林市府谷县古城镇王家梁村,最南点位于安康市镇坪县华坪镇渝龙村,最西点位于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长沙坝村,最东点位于榆林市府谷县黄甫镇段寨村。按海拔高度来看,我省最高点在太白山拔仙台,为3771.2米,最低点在白河县与湖北省交界的汉江右岸,为168.6米。

  从地表覆盖类型来看,我省的林地最多,占总面积的56.8%。其中,陕北地区的植被覆盖率10年来由31.21%上升到52.84%,植被覆盖结构显著好转,耕地、荒漠与裸露地面积呈减少趋势,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效显著。但是,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局部地下水超采,区域地质构造变化等因素造成了一些地面沉降灾害的活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