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康慷)最近,有网友发帖说,渭南白水县才建成一年多的水库,就发生垮塌,造成县城投居民用水困难,自来水公司只能用水车给各个小区送水,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请看记者的调查。

  网名为“频阳人的”发帖人说,今年1月25号,引石入白供水工程中的枢纽工程南彭衙调蓄水库溃堤,35万立方的水涌入山沟,导致目前白水县城居民用水困难。7月6号记者在白水县了解到,前几天确实出现了停水的情况。

  白水县居民1:“现在水已经来了,前两天确实停水了,好多地方都停水了。”

  白水县居民2:“就是从今年过年开始,小区的水就是时断时续的,半夜有时候就没水了。”

  白水县居民3:“有的说是因为水库年前塌了,还有就是管道破裂了,现在在维修管道呢。”

  随后记者在离县城30公里以外的南彭衙村蓄水库看到,这里已经没有水,附近村民说,水库是在半年多前发生了垮塌。

  记者:“这水库啥时候塌的?”

  附近村民:“就是去年年底的时候,那半边给塌了,水一下全都流到沟里去了。”

  记者:“这水库的水往哪送呢?”

  附近居民:“往县城里送呢么。”

  随后记者来到白水县自来水公司引石入白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垮塌的南彭衙调蓄水库不属于政府建设的引石入白工程,是由私人企业建设运营的水库。

  白水县引石入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蒙俊杰:“就是两个项目,法人都不一样,引石入白是政府投资建设,法人也是政府。这个水库是咱招商引资的,私人建设、私人所有,跟引石入白工程没有任何关系,不存在网上说的引石入白工程的质量问题。”

  蒙主任说,之所以会招商引资建设南彭衙调蓄水库,主要原因是2015年石堡川水库支渠维修和建设,引石入白无法立刻供水,为了解决白水县城供水问题,招商私人企业建设调蓄水库做临时供水水源地,白水县自来水公司每年租赁水库使用,记者也从文件上看到,南彭衙调蓄水库属于企业投资建设,自来水公司与企业之间签有租赁协议,每年约800万租金,水库垮塌之后,双方也终止了租赁合同。那么水库的垮塌是否影响到了城区的供水?蒙主任说,供水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城区拆迁工程,导致旧管网不时的出现破裂,水库的垮塌并不是主要原因。

  白水县引石入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蒙俊杰:“现在城区停水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城区的拆迁改造工程,这半年总是会损坏咱的旧管道,所以总出现小区居民家里停水,或者水压不稳,水量不够大的情况,其实咱的存储水量还是非常充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