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栗晨燕)买了房子迟迟拿不到房产证,这样的遭遇放到谁的身上都让人郁闷 。类似的问题我们节目多有报道,其原因大多是开发商手续不全造成的。可是在咸阳一处小区,业主买了五证齐全的商品房,竟然十多年拿不到房产证。更让业主们气愤的是,房产公司突然被注销,办理房产这个事情变得更加艰难起来。

  秦阳花园锦绣园A区为商品房,位于咸阳秦都区世纪大道18号,2005年建成,小区共有12栋楼396户业主,372户都是参加团购的职工。业主杨建民说,当年买房时每平方米均价1140元。

  秦园小区锦绣园小区A区业委会副主任杨建民:“每人每户都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至今已经14年了,房产证一直未办下。”

  杨建民告诉记者,396户业主是2003年与咸阳伟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购房合同约定业主住进房子后一年之内办理房产证。

  秦园小区锦绣园小区A区业委会副主任杨建民:“我看了我个人的售房合同12条还有后头15条,上面就是办房产证的这个情况,房子住进来360天也就是一年以内,由出售方办理房产证,如果有什么违约情况,全部由出售方承担责任。”

  记者看到购房合同的第十五条第三款注明: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产证的,开发商按每月100元的标准向业主支付违约赔偿金。然而截止到2017年4月,业主们住进房子多年之后,还是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

  秦园小区锦绣园小区A区业委会副主任杨建民:“在2016年10月份业委会成立以后,大家把这件事情提出来,作为业主委员会当一件事情给大家承办房产证,多方联系现在无果。”

  业主苏婉萍:“我现在孩子要出国,就是说想抵押,不能抵押,卖就更谈不到了,你现在没有房产证根本就不能卖,现在啥都弄不成。”

  业主张萍:“我现在都80多了,我临死这个房产证都看不到,咋往下交代?我现在很苦恼,我把钱掏了啥手续也没有。咋能证明这个房子是我的?我现在我离世以前,我能把这个房产证领下,我心里就放下了。”

  采访中,有业主向记者反映秦阳花园小区属于咸阳市安居工程的一个项目,那么,一个安居工程怎么会变成一个商品房小区呢?记者来到咸阳市安居办了解情况。

  咸阳市安居工程统建办公室工作人员:“安居经适房是一块,前边这一块等于是他们开发商自己建的,国税局团购的,跟咱政府这一块基本上没有关系。”

  原来,秦阳花园小区分为A区和B区两个部分,B区属于咸阳安居工程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是由咸阳伟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的,目前业主们已经拿到了房产证。A区属于商品房项目,也由咸阳伟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这个区的业主们都没有拿到房产证。

  咸阳市安居工程统建办公室工作人员:“土地是一块征的, 但是最后那个土地我们已经有手续了,是安居办的土地最后给伟业公司了。”

  安居工程是由国家划拨土地,可以享受国家关于减免土地出让金的优惠政策。那么,秦阳花园小区锦绣园A区的土地性质究竟是划拨提地还是出让土地?为什么会以商品房的名义出售?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究竟是哪一个环节有问题?

  在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国有土地登记卡上记者看到,秦阳花园小区锦绣园A区的土地2002年经批准补办了出让手续,并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变更土地性质后转让给咸阳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商品房,开发商建设的手续是全的。问题出在这七栋楼的手续不全,没有红线图。

  业主谢昌:“那七栋楼没有红线图,红线图啥意思?就是这块地规划给你以后,你的四至就是你的邻家是谁?这个建筑物有多大?在这个地的啥位置?这就是红线图,规划局给你批了以后,你必须按这个执行,这就是红线图,我到里面查了,我这七栋楼上面没有显示,凡是人家有红线图的人家都有显示着呢。我说不测咋弄?人家说补测可以,第三方要收钱着呢,得40万。谁给这点钱?没人认这个钱,这弄不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锦绣园A区七栋楼除过手续不全的问题外,开发商还欠着300万的城市配套费没有交给相关部门,这是房产证办不下来的主要原因。

  业主谢昌:“没有交配套费。开发商要给市里面交配套费,他没有交。我算下来大概在300万左右。当时我去找住建局,他说你明显是手续不全,为啥让我们担这个行政风险呢?说你走司法程序,为啥没走司法程序?举证很困难。”

  那么,秦阳小区锦绣园A区的房产证办理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记者多方联系开发商一直没有联系不到,随后,记者在咸阳工商局查询得知,咸阳伟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公司已于2015年8月26日被吊销营业执照。也就是说作为房产证办理主体的开发商公司已经不存在了。

  咸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房产管理科负责人:“开发企业都不在了,我给你咋说这个事情,开发企业要申请这个事嘛。开发企业不申请,咱就不能启动登记程序。现在开发企业不在了,曾经我也给他们讲,我说你把他们一告。一告法院协助执行,咱就不要那些手续了。”

  房产开发公司注销了,公司法人也找不到了,业主们要通过法律途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就只能起诉原房产开发公司的所有股东。

  陕西莊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兴武:“我们原有的开发商的股东应当继续继承原有的权利义务,将这种开发义务履行完毕,也就是在后期过程中我们的所有股东应积极地去缴纳各种税费,积极地完成我们开发商应尽的各项义务,最终将房产证办下来交付给我们的所有的业主,如果我们的所有的股东不积极履行这个义务,我们的业主可以直接起诉我们这个所有的股东,要求他履行他开发商应尽的完整的开发义务,最终将房产证交付给业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