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崔晓羽)熟悉农村生活的观众都知道,散养的家畜在外迷路了、落单了或者是和别的家畜混在一起时,到晚上就经常会跑到别人家里,发生这样的情况,只要是发现了,邻里之间一般都会主动送还。然而前不久在汉中宁强县,因为一头牛,两个农户争的是不可开交,派出所、村委会多次调解都没用,最后还闹上了法庭,通过高科技手段才终于断清了官司。

  两户村民为争一头牛闹上法庭

  宁强县毛坝河镇张家山村位于秦巴山深处,距离县城一百多公里,群山环抱、绿意盎然,有一片天然牧场。

  宁强县毛坝河镇张家山村村民王仕勇:“过了三月份,这道栅栏门一拦的话,牛进这里面,就是天然牧场,环山五十公里的地方,都是我们村的,家家多少都有五头十头牛,放养在这里面,栅栏门一拦,它就不会吃别人的庄稼。”

  这片天然牧场让张家山村形成了放养牛的习俗,每年清明一过,百草返青,牛儿们就会在这片环山五十公里的草场上无拘无束、闲庭信步地呆上五个多月,直到秋季天气转凉时,大牛们就会带着小牛走上十几里山路回到各自的主人家过冬,几十年来,张家山的牛儿们都过着富足、洒脱的生活。

  记者:“能找到路吗?”

  宁强县毛坝河镇张家山村村民王仕勇:“能找到路,我们通常养牛也是十几年的历史,前前后后这都是几代牛了,应该是自己都回了家了。”

  王仕勇家养着四头牛,一大三小,都是这头养了十年的大母牛所生,最小的就是2015年生的这头公牛,叫小黑。2016年清明节一过,四头牛和村里其他人家养的牛一样,高高兴兴地进山了。

  王仕勇家里的大部分地都退耕还林了,家里没有什么农活可干,就和妻子去了县城打工,隔三差五地会回家瞅上一眼牛。

  宁强县毛坝河镇张家山村村民王仕勇:“我去年在宁强打工,基本上每一个月我都骑摩托车回来到山上去看一次,基本上我每回去,我的牛都在一块。”

  2016年9月中旬,八十多岁的父亲打电话给王仕勇说,去草场的牛回家了,但只回来了三头,那头小公牛没回家。挂了父亲的电话,王仕勇第二天就赶回了家,和父亲一起上山寻找牛。

  在张家山村,王仕勇家的条件不是太好,两个孩子上大学,费用主要靠他和妻子打工支出,养牛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况且,这头没有回家的小公牛虎头虎脑,体格健壮,是一头不错的种牛,王仕勇十分看好。

  王家父子上山下沟,一连找了两天都没有一点线索,直到第三天,邻村的一个人告诉他,8月初,禅家岩镇一个姓龚的人赶走一头牛,似乎是他家的小牛。

  宁强县毛坝河镇张家山村村民王仕勇:“因为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往回家撵牛。如果说是他这样赶的话,我觉得里面有点问题。我心里在琢磨着,是不是这头牛与我丢失的牛有关系。”

  究竟小牛归谁有?DNA鉴定见分晓

  根据线索,王仕勇来到禅家岩镇龚师傅家,在这家牛圈里,他看到了一头小黑牛。

  宁强县毛坝河镇张家山村村民王仕勇:“别的牛当时我去,看见我都闪开了,就只有这头牛,我把手伸出去,它就过来,往我手上凑。”

  王仕勇初步断定这头牛就是自家丢失的小牛,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家主人龚师傅一口咬定牛是他家的。

  由于双方都拿不出确凿证据证明牛是自己家的,王仕勇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认为这是村民之间的纠纷,让王仕勇找村委会协调,村委会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以牛认牛的方式,把小牛和王仕勇家的母牛放一块,如果小牛跟母牛走,不排斥,就能证明小牛是王仕勇家的。

  但是,这个方法龚师傅不同意。第二个方案就是竞价,双方都给牛出一个价,谁家出的价高,牛归谁,然后双方平分竞价款,这个方法王仕勇又不同意。村委会调解未果,最终闹到了宁强县的巴山法庭。

  宁强县人民法院巴山人民法庭庭长周元林:“协商不下来,然后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做血液化验来确认牛的归属。当时我们想的是可能成本太大了,作为我们法庭来说,我们是不主张这样的。”

  巴山法庭对双方进行调解,但还是各执己见,都认为这头小牛是他们的牛。无奈之下,法庭觉得只能通过牛的DNA来确定小牛的归属了,但一咨询,给牛做个DNA要花2500元,法庭觉得不划算,可两家人都坚持要做。于是,法庭聘请了一位有资质的兽医,对双方争议的小牛和王仕勇家的母牛进行了采血。

  宁强县人民法院巴山人民法庭庭长周元林:“第一次采了血,我们当时只考虑到防止它被污染,所以当时保存,就是采用塑料袋密封的方式,当鉴定机构把这个血样打开进行鉴定的时候,这个血样已经变质了,所以,第一次采的这个血就作废了。”

  第二次采血比较顺利,送到鉴定机构西京医院之后,没多久,结果出来了。

  宁强县人民法院巴山人民法庭庭长周元林:“西京医院下的结论是,小牛跟原告的母牛系同一母系。我们拿着鉴定结论立即通知原被告来领取鉴定结论,被告拿着鉴定结论以后,他就这个鉴定结论没有异议,当时就同意将这个牛返还原告,并同意承担全部的鉴定费用和诉讼费用。”

  通过科学的鉴定,王仕勇终于找回了自己家的小牛。

  虽然一头牛值不了多少钱,但宁强这两农户争牛的故事带给人们的是明理诚信的思考。通过这个案子,法官也给当地村民建议,尽快给自家的牛打耳环并戴上编码,这样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