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张晓光做客陕台新闻中心广播新闻部。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赵昊) 数字,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光最熟悉的语言。5月6日,张晓光做客陕台新闻中心广播新闻部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访谈节目,从数字看陕西五年的大跨越,看未来五年的大趋势。

  粮食总产连续13年超千万吨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560户

  五年来陕西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1.25万亿元跃升至2016年的1.92万亿元,在全国的位次提升至第15位。张晓光用7组数据来总结陕西五年来的7大收获。

  “陕西粮食总产连续13年超千万吨,苹果、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发展迅速。农村居民收入从2011年刚过5000元,2016年达到9396元。”张晓光说,收获之一,便是农业稳、农民富。

  收获之二,是企业发展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达到5560户,较2011年增长50.9%;延长石油、陕煤化进入世界500强。

  收获之三,是投资总量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8.8万亿元,年均增长19.6%;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9万亿元,年均增长23% 。

  收获之四,人居环境得到改善,2012—2016年,我省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部超额完成;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41.42%提高到2014年的43.06%,西安、延安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收获之五,是经济结构优化,2016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比为8.8:49.0:42.2,与2011年相比,第三产业占比提高7.4个百分点。

  收获之六,是新动能持续蓄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由2011年的1074亿元扩大到2016年的2055亿元,年均增长15.8%;2016年全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0310亿元,较2011年增加3992亿元。

  收获之七,是百姓获得感增强,农村低保最低限定保障标准从2012年的2020元/人年提高到2016年的3015元/人年,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十二年上调。

  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创新驱动将成重要潜力

  张晓光说,近几年,陕西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活力增强的势头。未来,随着去产能、经济转型的持续推进,陕西经济还会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水平会向中高端迈进。

  “今年一季度陕西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从经济增长的动力看,企业的盈利空间持续增大、货运量增长加快、工业企业景气和信心指数均出现回升,加之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阶段陕西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张晓光认为,未来陕西的增长潜力,一是创新驱动力,二是服务业,三是转型升级的煤炭、石油工业,四是军民融合产业。

  作为科技、创新、研发资源大省,近年来,陕西的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4%,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创新驱动将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潜力。”张晓光说。

  “从近几年的投资方向看,第三产业投资呈持续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8.6%,再加上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未来第三产业必将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张晓光说。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访谈节目,将在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每天中午13:00至13:30首播,次日早上8:00至8:30分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