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陕自驾游最喜欢去山西;哪些路段“高大上”,哪些路段受冷落,哪些高速路最拥挤,哪些路段突发事件多……记者昨天获悉,省公路局、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联合发布《2016年度陕西省公路网运行白皮书》。

  陕西人喜欢开车逛山西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2470.6公里,新增2401.7公里。2017年全省争取开工高速公路600公里、铁路600公里、干线公路600公里,改善农村公路10000公里。

  从《白皮书》可以看出,陕西人喜欢开车去山西。2016年,从陕西驶出进入山西的交通量最大,达62158辆/日,进入内蒙古的交通量最小,为5254辆/日。与2015年对比,从陕西驶出进入山西的交通量增幅最大,达到22.74%,进入甘肃的交通量降幅最小,为3.44%。

  如今,一些车主“不差钱”,害怕堵车,宁愿避开免高速费的节假日当天,选择提前一天走高速。2016年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共减免小型客车2219.77万辆,较2015年下降9.83%,减免通行费25亿元。

  这些路“高大上” 这些路被冷落

  有些路段“高大上”,受人们青睐。陕西省高速公路路面使用性能评定排名前五的线路为:机场专用高速、延西高速、洛商高速、十天高速、榆商高速。

  高速公路,因为其速度、舒适等方面的原因,交通流量明显大于与之并行的国道交通流量。陕西省普通国道路面使用性能评定排名前五的路线为:G316福兰线、G307青银线、G312沪霍线、G108京昆线、G210包南线。有些路段受冷落,交通量下降的公路12条,其中降幅较大的公路是S214、S202、S308。交通量下降的高速公路10条,有G30N、G20、G70等。

  一年748起 京昆高速突发事件最多

  司机们最头疼的就是开车遭遇堵车。高速公路各路段拥挤度较大路段依次为:绕城高速、西临高速、西渭高速、西长高速、蓝商高速、西汉高速、机场高速、西宝高速、吴靖高速、神府高速。

  《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省干线公路突发事件累计3209起。干线公路2016年全年月均突发事件267起,全年时间分布呈现出一、四季度高、二、三季度低的特点。

  高速公路突发事件主要分布在京昆高速、包茂高速、绕城高速、福银高速及连霍高速,占突发事件总量的72.71%。京昆高速突发事件最多,为748起。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突发事件主要分布在S107关中环线,G108汉中宁强段,G316汉中留坝段、宝鸡凤县段,S212陇凤线,S210麟留线、眉太线。

  南争伟杜宜霖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