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个月的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网络申报于日前结束,陕西82人成功申报马云乡村教师奖,接下来进入初评、复评等评选环节。另据了解,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终评落幕,20名乡村校长获1000万资助。

  陕西82人成功申报马云乡村教师奖

  据马云公益基金会透露,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全国共有4899人注册申报,其中完成全部内容的申报材料1734份。今年的申报评选范围从去年的13省区扩大到全国各省区,陕西选区注册申报数量为107人,有效申报数为82人,陕甘宁云贵川六省申报者比较多。

  20名乡村校长获1000万资助

  “朝着同一个方向,我们努力向前闯……”黝黑的纳西族汉子王木良在评审现场动情地唱起这首《相同的心愿》。

  王木良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的达祖小学,他把孩子们培养成了巴东民族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把自建的生态农场型学校做成了众人艳羡的“世外桃源”,甚至对接公益资源额外帮助了校外2000多个学生。王木良是这40位中国优秀乡村校长的杰出代表,像他这样的故事在终评现场比比皆是。

  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终评于4月23日在成都落幕,被提名的40位乡村校长角逐20个获奖名额。最终胜出者,不仅可以获得“新乡村教育家”称号,每位校长还会获得5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

  获奖名单将于今年7月在杭州举行的“新乡村校长论坛”上公布。

  乡村校长须提高视野和聚合资源的能力

  为得到公平、公正的选拔,马云公益基金会邀请来自不同背景、对乡村教育具有情怀与经验的12名评委组成评审委员会,6人是专业评委,另外6人是“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奖老师。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副主任兼壮志计划创始人欧阳斌是专业评委之一,经过一天的了解,他说,这些校长基本上能反映中国乡村教育的现状——贫穷、落后和为改变这种现状所付出的努力、充满的希望,但这些校长还需要提高他们的视野和聚合资源的能力。

  评委之一的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孙向兵认为,每个校长都很优秀,但“校长和老师最大的区别是管理理念不同,老师管理的是学生,校长管理更侧重整体,一个是为学生负责,一个是为学校负责。”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旨在提升中国乡村教育的一个重点项目。2016年7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对外发布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预计10年投入约两亿元资金。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