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通了!终于通了!近十年的工程啊,有多少人从青年熬到了中年,这项工程的贯通就是他们的‘军功章’!”4月27日上午11时,陕西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面对近十年的工程迎来最关键节点,陕西省石头河水库灌溉管理局党委书记程哲感受颇深。

  记者了解到,“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标志着引红济石工程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预计2018年“国庆”前,汉江水将穿越秦岭太白山脉流入渭河,通水后将有效缓解关中地区严重缺水局面,改善渭河生态环境。

  “引红济石”缓解关中缺水 每年可调水9240万立方米

  长期以来,陕南地区雨水丰沛,而关中地区严重缺水。“引红济石”调水工程是陕西柔性治水的最直接表现,更是促进水资源协调均衡配置的重要举措。

  “这项工程位于宝鸡市太白县境内,是陕西‘十二五’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主体工程由引水枢纽和20.18公里输水隧洞两大部分组成。”据程哲介绍,此项工程自秦岭南麓汉江水系褒河支流红岩河上的关山低坝引水枢纽取水,通过穿越秦岭太白山脉,自流调入秦岭北麓渭河支流石头河,主要为农业灌溉和向西安、咸阳、宝鸡、杨凌等城市供水。

  工程设计最大引水流量每秒13.5立方米,设计年调水量9240万立方米,经石头河水库蓄水调节后,水库年供水能力达到2.66亿立方米,并向渭河生态补水4696万立方米。工程概算投资10.38亿元。

  工程难度“始料未及” 为类似工程积攒大量经验

  自200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工程面临区域断层分支和次生断层多、地下水丰富、围岩收敛变形严重、突泥涌水时有发生、围岩软硬不均等巨大困难,致使工程建设进度受到严重制约。

  据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引红济石Ⅳ标项目部经理徐正陶介绍,工程累计完成隧洞开挖进尺21398m,完成隧洞衬砌15900m,处理因地质原因TBM卡机26次、较大突泥涌水7次、区域断层的分支和次生断层300余条,累计完成单元工程质量评定2364个,全部合格,其中优良1806个,优良率77%。

  “之前想到工程难度很大,但是没想到这么大,遇到苦难时大家团结协作,特别是科技人员联合攻关,采用大管棚工艺对不良地质进行改良,对掘进机关键部件进行‘心脏手术’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今后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程哲说道。